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医讯 > 正文

“赋予新生”——残冠残根的保留和利用

陕西医讯 华商网 2019-09-16 14:41:03
[摘要]牙体缺损是口腔修复临床的常见问题之一。当牙体硬组织大部分缺损时称为残冠;当牙体硬组织全部缺失或者接近全部缺失称为残根。口内的残冠残根主要由龋齿、磨损、外伤折裂等原因所致,它可进一步引起牙根尖周炎、牙周炎、口臭、创伤性溃疡、舌癌等口腔疾病。

  牙体缺损是口腔修复临床的常见问题之一。当牙体硬组织大部分缺损时称为残冠;当牙体硬组织全部缺失或者接近全部缺失称为残根。口内的残冠残根主要由龋齿、磨损、外伤折裂等原因所致,它可进一步引起牙根尖周炎、牙周炎、口臭、创伤性溃疡、舌癌等口腔疾病。鉴于此,不少人认为将残冠残根拔除后镶牙或种植,从而达到一劳永逸的效果。其实不然,因为残冠残根的留存具有诸多益处:1.利用残冠残根的固有牙周膜组织来承担咬合力,最符合生理要求;2. 牙根周围有很多神经末梢,具有本体感受功能,残冠残根的保留便保存了天然牙的这种生理感受能力,因而在牙根上做的假牙具有和真牙相同的咀嚼感受;3.自体牙根的保留能够给颌骨足够的生理刺激,从而避免或减缓牙槽骨的吸收,更利于后期修复治疗时义齿的美观和稳固;4.残冠残根上行全冠或桩核全冠修复,避免磨除相邻的健康牙齿,或者可以减少桥体长度,实现尽可能少磨牙体组织的目的;5. 保留的残根可用于制作覆盖义齿,在口内仅剩下个别牙齿时,还可在这些牙根上设计精密附着体,以增强义齿的固位和稳定;6. 与牙根拔除后固定义齿或种植义齿修复相比,残冠残根保留后修复具有治疗时间短、无创伤、费用低等优点;7.残冠残根的留存避免了拔牙的并发症,尤其是对于年老体弱和高血压、心脏病病人更有特殊意义。当然,残冠残根的保留也是有条件限制的,当残根残冠断面深度≤ 2毫米、牙周健康、X线片示牙根有足够的长度和粗度,且无严重畸形,并经过完善的根管治疗,观察2周以上确定无症状者,可以采取保存修复。临床常采用牙龈切除术、牙冠延长术、正畸牙牵引和牙半切术等方法暴露残冠残根缺损断面,改善冠根比例,再结合完善根管治疗,为后期修复创造条件。根据患者口内残冠残根的存留情况及整个牙列的完整程度,修复过程中可能采用桩核全冠、固定义齿、可摘覆盖义齿、固定-可摘联合修复等方式恢复患者咬合及咀嚼功能,改善美学外观。因此,不要轻言拔除残冠残根,尤其是随着口腔材料的发展,所有具有保留价值的残冠残根都应该被赋予“新生”,以提高义齿修复后的咀嚼效率,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赋予 新生

上一篇:中秋节期间 部分医院门诊安排有变动 下一篇:小小身材大本领 乳牙早失之间隙保持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