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医讯 > 正文

做好这7件事 让孩子远离蛀牙

陕西医讯 华商网 2019-09-16 14:50:54
[摘要]蛀牙是很多小朋友容易患上的口腔疾病。不仅不利于身体健康,也对儿童营养的摄入造成了威胁。那么,怎么样才能有效预防蛀牙呢?

  蛀牙是很多小朋友容易患上的口腔疾病。不仅不利于身体健康,也对儿童营养的摄入造成了威胁。那么,怎么样才能有效预防蛀牙呢?

  1、少吃甜食和膨化食品

  小心食物中的“隐形糖”。吃饭时家长应注意不能让孩子养成把饭含在口中、边吃饭边玩的习惯,因为米饭中同样含有糖分,长时间滞留在口腔中也会产生酸发酵,产生蛀牙。

  2、不宜让孩子多喝饮料

  因为很多孩子一开始不愿意喝白开水,所以家长就选择含糖分的凉茶或饮料,经常喂给孩子喝,因为甜,所以孩子爱喝,也就养成了爱喝甜水的习惯。孰不知糖份滞留在孩子的口腔中过频、过久后,就会催速龋齿的发生和发展。因此家长最好多喂清水,如果喂了奶也应及时用清水为其漱口,以冲刷、稀释其口腔中的牛奶残汁。甜味凉茶、饮料尽量减少灌喂次数。

  3、及时喝水

  喝奶后和晚上睡觉之前,都要给婴幼儿喝一杯温开水,清洗掉口内残留的奶渣。

  4、锻炼咀嚼能力

  要鼓励孩子学吃较粗硬的食物,如面包干、馒头干等以锻炼咀嚼能力,磨擦牙龈,促使牙槽骨的发育,帮助乳牙萌出。

  5、注意口腔清洁卫生

  1岁以上的宝宝模仿能力极强,妈妈们可以尝试教宝宝漱口,并试着教宝宝用小牙刷刷牙。宝宝牙刷可以选择儿童趣味性强且质量优良,专为宝宝设计的儿童牙刷。牙膏则选用儿童专用,并带有宝宝平时喜欢吃的某种水果口味的,例如:草莓味、苹果味等。做到每天至少刷2次牙,每早晚各一次,每顿饭后要漱口。

  6、用勺子喂奶

  从宝宝两岁左右,家长就开始改用勺子喂奶,帮助孩子尽快戒除奶瓶喂养方式。因为勺子喂养可以尽可能缩短奶汁在口腔中停留时间,减小患龋齿的风险。

  7、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

  孩子小自律性差,有的会不自觉地咬手指、吮唇、舐舌、张口呼吸、偏侧咀嚼等。这些习惯会造成儿童的牙颌畸形。一旦发现,家长应给予及时纠正。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做好 7

上一篇:种植牙那些事儿 下一篇:程曼丽:注重疾病根源防控 致力高端人才引入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