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医讯 > 正文

“医恋”那份特有的人情味儿

陕西医讯 华商网 2019-10-10 16:56:59
[摘要]看到老人步履蹒跚推着椅子,在没有家人的陪伴下走出医院住院大楼,袁伟不自觉地加快了脚步来到老人身边,扶着老人慢慢走向医院大院,边走边聊,仿佛是老人的儿子。

  看到老人步履蹒跚推着椅子,在没有家人的陪伴下走出医院住院大楼,袁伟不自觉地加快了脚步来到老人身边,扶着老人慢慢走向医院大院,边走边聊,仿佛是老人的儿子。

  得知老人是要到院子里晒太阳,袁伟便扶她坐定,确保安全后才离开。而这一幕刚好被路过的医生拍到。

微信图片_20191010170423.jpg

  老人只知道扶他出来的是一位穿着衬衣,大概40多岁的男子,他在医院行政工作,至于其它全然不知。

  而说起医院的人和事,这位被扶的76岁郭阿姨如数家珍,她亲眼见证了医院的发展,亲历了每届医院领导、科室主任,甚至是医生护士对自己的照顾,用她的话说“这些医生护士对我都太好了……”,说到情深处,不禁潸然泪下。

  —壹—

  “郭阿姨,有人陪没,没人陪你一会儿叫我哈,我来接您。”

  “郭阿姨,晒一会儿太阳就回病房吧。”

  “郭阿姨,您这种情况不能走太多路。”

  每位路过的医生、护士,都会跟郭阿姨打个招呼,这样的场景,不像在医院,倒像是家属院。

  而郭阿姨也熟知每位医护人员的科室,姓名,甚至知道他们调任过几个科室,是否升职。

微信图片_20191010170415.jpg

  郭阿姨告诉医观者,现在她住在外科,主管医生叫曾强,主管护士叫王阿伟,护士长叫翁女莹,外科主任叫师双林,这些医护人员对她都特别好,不仅是这些,曾经是医生,现在是医院领导的刘建书纪委书记、程钢副院长也都对她很好,她知道他们每个人的电话,有时候身体不舒服了,无论给谁打个电话,都能帮她分析一二,实在要住院,也会考虑到她出一次门不容易而提前排好床位,再来医院。

  “真的是可为我考虑了,对我太好了,跟我自己的孩子一样……”郭阿姨说到这里,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微信图片_20191010170420.jpg

  当有医生告诉她,刚刚扶她出来的是现任院长袁伟,2018年2月才上任的。郭阿姨感性地又流泪了,并说到“真没想到,人家袁院长也不认识咱,还扶咱了,这医院的人就是对我好,真的……”

  —贰—

  “老郭,又来住院啦,我也是来开点药。”

  “你一个人,还是和姑娘呢?”

  郭阿姨一一告诉医观者,刚打招呼的是谁,曾经在他们厂是做什么工作的。

  她还告诉医观者,她基本是和这家医院一起成长的,西安庆华医院成立于1956年,而也是在那个年代,郭阿姨因为呼吸系统不好,隔三差五来到医院就诊、住院,严重的时候,会因一口气上不来差点失去生命,都是在这家医院医护人员帮她死里逃生的,于是,她就成了这家医院的“常客”,因为是职工医院,也没有细分科室,只有外科、内科、儿科和妇产科。而郭阿姨因为身体基础差,几乎走遍了这些科室,和每个科室的医护人员除了聊疾病,也聊家常。

微信图片_20191010170426.jpg

  而和郭阿姨一样,在洪庆生活了一辈子的庆华职工,以及周边的居民,也把庆华医院当成了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也或许是因为早些年交通并不发达,也或许因为这是距离最近的医院,更或许是职工医院的便利让大家打从心底有了依存感。无论大小疾病,这一片的人都习惯性地前来就诊,很多患者和医生都有联系方式,都是朋友。

  有位医生告诉医观者,曾经她离开过这里一年,但还是思念庆华医院独有的人情味儿,又回到了这里,在这里,无论是医护之间,还是和患者之间,都有着莫名的亲切感,彼此的信任感。

  如同郭阿姨这般。

  这次郭阿姨是因为双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来住院的,走进外科病房,她开心地说“翁护士长从内科到了外科,你走到哪儿,我就跟到哪儿。”

  翁护士长笑着跟郭阿姨聊着天。

  翁护士长告诉医观者,郭阿姨家条件不好,照顾她的女儿身体也不好,为了能让老人和陪人都休息好,他们特意把老人旁边的床空出来,让老人的女儿睡,这样既照顾了老人,也能让她的女儿相对舒服一些。床位实在不够用了,再让他们腾出来。

  看到医观者惊讶的表情,翁护士长笑笑说,都是熟人,能照顾的就照顾,能帮忙的就帮忙了。

  —叁—

  住院期间,郭阿姨每天会坐在医院大院里晒太阳,时不时跟来往的人打招呼,有医生、有护士、有患者,她说,因为腿脚不便,平时在家都无法下楼,更晒不到太阳,现在住院了,要抓紧时间晒晒太阳,而在医院里,跟在家一样,都熟悉。

  说起扶郭阿姨,袁伟院长笑笑说,其实没啥,就是刚好看到了老人独自走出住院部,怕她摔倒就顺便扶了一下,聊了几句。

微信图片_20191010170410.jpg

  郭阿姨问他:“你也是咱医院的吗?”

  他回答:“是。”

  郭阿姨问:“那你是哪个科的?”

  他答:“我是搞行政工作的。”

  聊天时,郭阿姨直夸医院的医护人员对她多么好,袁伟打心底开心,能得到患者的如此认可,也是对作为院长的他,最大的安慰和肯定。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对于医院管理者,听到患者由衷的表达,对医院如此的肯定,应该也是最高的嘉奖吧。

  —肆—

  在医疗技术、医疗条件、医疗环境不断发展、完善的今天,像西安庆华医院一样的职工医院,或许在硬件、软件方面存在着种种不足,而这种“先天不足”在不断发展壮大后,会慢慢改进、精进。

  而对于周边老百姓来说,像西安庆华医院一样小而全医院的存在也是刚性需求,它在服务一方百姓健康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也在历史的长河中,成了老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这种不可或缺,不仅是一所医院对周边百姓急症的紧急救治,更是人们心中那份长久的依存感和信赖感。

微信图片_20191010170417.jpg

  技术不足,可以学习精进;人员不足,可以培养引进;设备不足,可以购买置办;而心理的不足,却不是一天两天能够补齐的。而西安庆华医院,恰恰给了一方百姓心理的安定,守护了一方百姓的健康。

  如同那位医者所说,西安庆华医院,有着那份特有的人情味儿!

  这一点是很难得的!

  尤如写在100多年前特鲁多医学博士墓志铭上的三句话一样: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通讯员 徐雅诗 华商网 袁毛毛 刘雅婷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省人民医院成为我省首批“糖尿病专科护士培训基地” 下一篇:2019西安国际骨科学术大会召开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