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市三院:全力保障“熊猫妈妈的二胎”

西安市第三医院 华商网 2019-11-15 14:06:20
[摘要]今天,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输血科就关于熊猫血的一系列问题,给大家进行答疑。

  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输血科经常会遇到一小部分妈妈来咨询问题:

  “我是熊猫血,我可以生二胎吗?”“熊猫血宝宝溶血了怎么办?”“万一我的宝宝也是熊猫血,以后会不会很麻烦?”••••••

  今天,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输血科就关于熊猫血的一系列问题,给大家进行答疑。

  问题答疑

  1、什么是熊猫血?

  正常人的血型系统有很多种,除大家熟知的ABO血型系统外,还有比较重要的Rh血型系统。99%的人群为Rh阳性,只有1%的为Rh阴性。因此,所以又称为稀有血型。正因为如大熊猫一样稀有,所以称为“熊猫血”。

  那么,Rh血型系统又是什么呢?

  Rh血型系统是红细胞血型中最复杂的一个系统。其血型是由Rh抗原决定的,其中最重要的5个抗原是D、E、C、e、c五种。在这5种Rh血型抗原中,抗原性的强弱依次是D、E、C、c、e。其中D抗原抗原性最强,所以将红细胞上含有D抗原者称为Rh阳性,缺乏D抗原者也就是为d抗原者,称为Rh阴性。

  Rh阴性的受血者在第一次接受Rh阳性的输血后,一般不产生明显的输血反应,但在第二次或多次输入Rh阳性的血液时,即可发生抗原-抗体反应,而发生溶血,且可能会致命,所以“熊猫血”的病人最好只接受Rh阴性血。

  Rh血型不合的输血可危及病人的生命。母子Rh血型不合的妊娠,有可能发生死胎、早产和新生儿溶血症。虽然RH溶血发生率低,但是一旦发生后果严重,甚至危及胎儿生命。

  2、熊猫血孕妇可以生二胎吗?

  如果妻子的血型为Rh阴性血,丈夫也是Rh阴性血型那生第二胎就没有危险。

  如果妻子是Rh阴性血,丈夫是Rh阳性血型,那就要看你们第一个孩子的Rh血型。

  如果第一个孩子是Rh阴性,生第二胎也没问题,如果第一个孩子是Rh阳性,那生第二胎就有风险了。如果怀了第二胎,这个小孩是Rh阴性,也不会有危险,如果是Rh阳性就很大可能会发生新生儿溶血。

  3、为什么第一个宝宝很少发生溶血?

  熊猫血妈妈本身是没有 D 抗体的,在接触到 D 抗原后才会产生。而接触到 D 抗原的途径,一般是输注 Rh 阳性血液、接触到自然界中的 D 抗原物质或宝宝的阳性血进入了母体。现在医院输血都会查 Rh 血型,配型符合的才输;自然界中极少存在 Rh 抗原;D 抗体的产生一般需要 2~6 个月时间,这个时候第一个宝宝通常已经出生。所以第一个宝宝很少发生溶血。

  第一次怀孕时产生的 D 抗体,会使得熊猫血妈妈之后怀的宝宝发生溶血的概率大大增加。且随着孕期的进展,抗体水平有可能不断上升。医生会结合妈妈和宝宝的实际情况,考虑是否需要处理。

  超声检查可以用来了解,胎儿是否存在宫内溶血的情况,并可以对溶血程度进行判断。

  出生后的一系列检查以及通过观察黄疸出现的时间和程度,都可以初步判断溶血情况。

  在孕期,熊猫血妈妈一定要按时孕检,严密监测胎儿的状态。如果发现异常,请及时就医查明原因。

  4、熊猫血这么少,没有备血怎么办?

  还真有这个可能,不过现在有了一个又安全又有效的两全其美的好办法——自身输血。

  就是把自己的血液贮存或收集起来,留在手术或需要时再输入体内。由于人体的血液是在不断新陈代谢的,抽取少量的血后,体内会很快制造出来,况且平时就有一部分血液贮备在组织器官内,所以不会影响健康。

  自身输血最为安全,特写是对于一些熊猫血和稀有血型的孕妈来说就不用担心输血相关的传染病和免疫性输血不良反应了。

  而且自身输血还可以避免发生输异体血的差错,适量多次的自身采血可刺激血液再生,使术后患者造血加快;又可缓解血源紧张;节省费用。

  全力保障

  市三院输血科主任闫芳强调“无论大小医院,Rh阴性血一直是用血难点。理论上,占汉族人口千分之三的Rh阴性血其实是稀有血型中较为常见的,最大的问题在于,99%的人都不了解这一血型,很多Rh阴性血者并不自知。”

  医院用血需向血站下订单,而血站的血液全部来自无偿献血。因为特殊的原因,原本可使红细胞冰冻保存10年的甘油已无法购买。依靠血袋里的保存液,当前不同制剂的红细胞在血站通常只能保存28-35。这客观上也增加了血站采、供血的难度。

  如果患者因自身情况不能自身输血,那我们输血科也会尽力帮助患者与西安市中心血站联系,提前备血,保证各位孕妈的用血问题!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全力 保障 熊猫 妈妈

上一篇: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开展“联合国糖尿病日”大型义诊及患教活动 下一篇:西安市第三医院消化内科成功开展首例EUS引导下胰岛细胞瘤无水乙醇消融术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