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医讯 > 正文

对抗雾霾 请握紧这份防霾手册

陕西医讯 华商网 2019-11-27 13:25:49
[摘要]入冬以来,身边不少朋友吐槽自己仿佛老眼昏花,看东西总是“云里雾里”。就算天气还不至于冷得彻骨,不少朋友也带上了口罩,提前加入了今年的“防霾保卫战”中。

  入冬以来,身边不少朋友吐槽自己仿佛老眼昏花,看东西总是“云里雾里”。就算天气还不至于冷得彻骨,不少朋友也带上了口罩,提前加入了今年的“防霾保卫战”中。

  雾霾最伤肺 是一级致癌物

  西安市胸科医院医务科科长张萌涛介绍,雾霾对人体有害,主要是雾霾中含有大量的颗粒物等有害物质,部分细微颗粒物会进入肺部,粒径小于2.5微米的PM2.5,因为人的鼻毛和普通口罩都无法阻挡,可以经呼吸道长驱直入,顺利进入人体堵塞肺泡,而且再无法清除出体外,对人体的呼吸系统影响最大,极易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严重时可导致肺气肿及肺癌等。尤其是本身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哮喘病的慢性病患者更容易诱发急性发作的情况,甚至会有致命危险。

  雾霾可成为疾病传染源张萌涛科长提醒,雾霾是混合体,其中含有重金属、二氧化硫、一氧化氮等以及传染病病毒细菌,如流感病毒、结核杆菌等。由于雾霾致使紫外线强度明显降低,空气中的传染性病菌、病毒不易被灭活,从而增加传播风险。

  另外,雾霾天由于气压低,人容易出现烦躁血压升高,还容易引发心梗、脑中风的危险。另外,由于雾霾中的污染物杂质有导致过敏的致病因子,对人的眼、鼻和呼吸道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可以引起过敏性鼻炎、急性结膜炎等过敏性疾病。

  应对雾霾 多管齐下张萌涛科长还特别提醒,雾霾天气尽量减少外出,出行应避开主干道路,尽量少去超市、商场等人多拥挤、空气流通差的地方,避免造成呼吸系统疾病交叉感染。一旦出现任何不适,需及时就诊。

  1.防霾利器之口罩

  普通纱布口罩和医用一次性口罩过滤效率低,只能隔离大的颗粒如灰尘,对PM2.5毫无效果。而且与脸部不紧密贴合,颗粒物会从缝隙溜进鼻腔。对PM2.5具有明确防护作用的,是防颗粒物口罩,市面上常见的N95口罩防范雾霾颗粒和各种病菌最有效,可以有效阻隔95%的pm2.5颗粒,同时也可以隔绝细菌和病毒的侵害。

  2.防霾利器之空气净化器

  据了解,空气净化器只能做一个局部的空气净化,要想达到整个室内的空气净化不太可能。在使用空气净化器时,一定要定期更换过滤网与虑芯等设备,保持清洁比任何牌子都重要。否则,净化器的过滤网本身就会成为污染源,对空气进行二次污染。阴霾天气要增多清洗或更换的频率。

  3.防霾利器之帽子

  头发又静电,很容易吸附灰尘雾霾,所以出门最好能够戴顶帽子。

  4.防霾利器之清淡饮食

  雾霾天气宜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可以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够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科学饮食保持营养均衡,增强免疫力。也可以进食百合、雪梨、莲藕、蜂蜜、萝卜、梨、枇杷、橙子等清肺的食品等,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并少吃刺激性食物。

  5.防霾利器之关好门窗

  雾霾天气应尽量不要开窗,确实需要开窗透气的话,应尽量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可以将窗户打开一条缝通风,时间每次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

  6.防霾利器之洗鼻

  雾霾天的有害物质和粉尘较多,容易附着在衣物上,外出归来时,最好将外衣换下,注意清洗。回家后一定要及时洗脸、洗手、漱口,进行鼻腔清洗,可用棉签蘸点自来水或生理盐水清洗鼻腔。如有异物,需及时用棉签清洗取出,同时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7.防霾利器之绿色植物

  虎皮兰、虎尾兰、龙舌兰以及褐毛掌、伽蓝菜、景天、落地生根、栽培凤梨等植物对太阳光的依赖也很小,能在夜间净化空气的同时实现杀菌的目标。散尾葵,被誉为“最有效的空气加湿器”,这些植物应该是阴霾天清洁居室空气的“劳模”。

  在此提醒大家,雾霾天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出门戴口罩、帽子,勤洗鼻洗脸,做好自我防护,保证休息,避免过度劳累,抵抗力降低,特别是抵抗力弱的老人、儿童和易感人群,通过合理膳食增强抗病能力。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对抗 握紧

上一篇:为了帮助患者康复治疗 她们在衣服上“画肺”练 习…… 下一篇:带着老主任的思念援苏丹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