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医讯 > 正文

中医骨科诊疗康复中心

陕西医讯 华商网 2019-12-27 10:37:54
[摘要]中医骨科诊疗康复中心是西安市红会医院临床体系中独特的采用综合性非手术疗法治疗骨科疾病的科室,为西北康复学会联合体及陕西省康复医学联盟成员单位、陕西省疼痛专科联盟协作单位,以非手术康复为主要诊疗方法。

2019032715011128750.jpg

  中医骨科诊疗康复中心是西安市红会医院临床体系中独特的采用综合性非手术疗法治疗骨科疾病的科室,为西北康复学会联合体及陕西省康复医学联盟成员单位、陕西省疼痛专科联盟协作单位,以非手术康复为主要诊疗方法。下设疼痛病区、神经脊柱病区、骨关节病区。占地面积约6000平米,编制床位150张,医护人员102人,医生26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21人(博士在读4人)、本科3人(硕士在读1人),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3人、主治医师14人、住院医师7人;治疗师19人,其中本科14人、大专4人(在读本科1人)、中专1人,主管康复治疗师2人;护士56人,其中本科36人、大专21人(在读本科8人),副主任护师1人、主管护师11人、护师18人、护士26人,科研秘书1人。诊疗范围主要为:疼痛类疾病的非手术治疗,创伤类疾病的保守治疗,骨折术后的康复治疗。优势病种有: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外伤性截瘫、膝、肘关节功能障碍。中心年诊治患者六万余人次,收治住院患者数三千余人次。病源覆盖西北五省及湖北、四川、河南、山西等地区。

  中心集临床、教学、科研于一体,先后获批为陕西省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陕西省康复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国家“十二五”康复重点专科建设单位、陕西省康复临床重点专科、碑林区残疾人康复中心、陕西省中医药特色康复服务试点单位、西安市残疾人康复项目定点机构、西安市残疾人康复项目评估机构、陕西省运动与康复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西安市康复重点学科,陕西省中医药特色康复服务示范基地建设单位。为陕西省康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陕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培养点、西安市红会医院博士后流动站,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及参与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20余项,获多项省、市级科研成果奖,主编及参编《中国手法治疗骨折彩色图谱》、《实用创伤骨科急诊》、《简明临床骨科学》、《刺血疗法优势病种及操作技法》、《现代骨科康复技巧与指南》、《郭汉章正骨学》、《骨科康复大典》、《骨科循证临床诊疗指南》、《创伤骨科术后康复策略》、《临床常用康复治疗》等骨科专著,发表专业核心论文60余篇, SCI收录7篇。

  中心设备齐全,配备有发散式体外冲击波治疗仪、脉冲枪治疗仪、3D动态颈腰椎牵引仪、DMS电动肌肉治疗仪、超声波治疗仪、频谱治疗仪、高中低频电疗仪、磁振热治疗仪、红外偏振光治疗仪、空气波压力循环治疗仪、骨伤愈合刺激仪等理疗仪器,模拟仿真功能测试评价 系统、平衡测试及训练系统、心肺功能训练系统、膀胱尿压测定系统、SET电动悬吊训练系统、下肢智能反馈训练系统、等速肌力测试训练系统、关节活动训练系统、运动反馈治疗仪、各种作业训练器、四肢联动全身功能康复训练器、电动减重训练器等运动训练仪,共60余种,130余台,总价值1400余万元,可最大限度地满足患者的康复需求。

  中心以“中西医结合”为独有特色,其中医药特色为:个性化中医方剂内服、药棒及药粉手法研药(自制方展筋活血散)、中药涂擦(自制方三花膏)、中药熏洗(蒸)、中药塌渍、颈椎定点旋提手法、胸腰椎及骨盆手法复位、传统推拿按摩、针灸、拔火罐、小针刀、蜡疗、穴位封闭、足浴、水疗、点穴等多种传统疗法。现代医学特色主要为:以现代康复医学理论为基础,结合人体生理、病理及生物力学,配合国内外先进仪器,对以骨科为主的疾病进行专业化治疗。主要康复手段有:基于解剖基础的责任肌评估、治疗技术、麦肯基治疗技术、美式整脊技术、神经肌肉促进技术、关节松动术、神经松动技术、本体感觉训练技术、肌肉能量技术、发散式体外冲击波技术、脉冲枪整脊技术、肌筋膜触发点技术、筋膜链技术、3D动态颈腰椎牵引技术、深层肌肉震动治疗技术、间歇性导尿技术、肌效内贴技术、牵伸技术、选择性功能障碍评定技术、运动疗法、物理因子治疗及作业治疗等。

  中心将骨科疾病的非手术治疗、术后关节功能康复及科研作为长期发展目标和方向,采用传统手法、整脊技术、脊柱矫正技术、脊柱训练技术、物理治疗等综合手段治疗脊柱病及相关性疾病;以针灸、推拿、运动疗法、作业疗法为一体的综合分期康复方案治疗创伤系列综合症;采用现代康复技术与传统推拿手法相结合治疗骨与关节疾病,不断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

  中心以过硬的骨科医学技术、雄厚的医生团队配备、定期定向的医师培训考核制度,力争打造和维持一流的业务水准。在红会医院的召唤和引领下,中心从未忘记救死扶伤的天职使命,从未停止妙手回春的前进步伐,全体医护人员将继续秉承“厚德、笃行、创新、和谐”的院训,继续发扬“救死扶伤、团结奋进”的医护精神,为保障患者健康,推动医学技术发展不懈努力。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中医 骨科 诊疗 康复中心

上一篇:手外中心 下一篇:运动医学诊疗中心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