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医讯 > 正文

陕西省人民医院首创盲人用药系统

陕西医讯 华商网 2019-12-30 10:55:28
[摘要]“要是早点儿有这个小贴纸就好了,她可能就不会因为找不到药急救而离开人世了……”。说起好姐妹许女士的突然离世,50多岁的刘阿姨泪眼婆娑地说。

  “要是早点儿有这个小贴纸就好了,她可能就不会因为找不到药急救而离开人世了……”。说起好姐妹许女士的突然离世,50多岁的刘阿姨泪眼婆娑地说。

  原来, 刘阿姨和许女士都是先天性失明,由于从小在一起长大,又共同在盲校学习、生活,两人建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但是,许女士有冠心病,有一天晚上独自在家,到了晚上8点多孩子们回家时才发现,她已经没有了呼吸和心跳……

  家人倍感悲痛:要是在她发病时手边有能指导盲人服用的急救药品自救,也许遗憾就不会发生了。

\

  如今,针对盲人用药的实际困难,陕西省人民医院在国内首创 “盲人合理用药系统”。通过这一系统,盲人患者不仅可以自主求诊问医,所拿到的药品上有指导服药的盲文说明,还有可穿戴的服药提醒设备,大大缓解了盲人看病难问题,使他们能够安全、便利、经济、有效地用药。

  我国盲人患者基数庞大。据统计, 2010年为550万,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2000万,盲人增长速度不断加快。目前市场上还没有供盲人专用的药物识别信息以及药学科普的材料和方法,更没有盲人专用的合理用药系统。盲人用药的准确性、安全性、依从性都很低。

\

  经过一年半的调研和研发,陕西省人民医院在国内率先推出了“盲人合理用药系统”。据研发者、陕西省人民医院药学部临床药师郭振军介绍,该系统由三个独立的子系统组成:盲文打印机、盲人用药提醒设备、盲人合理用药的穿戴设备及App。其中盲人打印机已经应用于门诊,累计服务盲人300多名;盲人用药提醒设备的样机已生产出来并完成实验室检测,穿戴设备及APP还在研发和设计中。

  目前该系统已获全国药学创新大赛一等奖、2019年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国医院擂台赛总决赛拓展药学服务新领域银奖。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盲人300多名,盲人患者用药有效率、满意度均得到了质的提升。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省 人民 医院 首创 盲人

上一篇:西安市第一医院医术精湛 情暖人心 下一篇:腰椎滑脱怕开刀拖延多年 西安市红会医院微创手术5厘米创口解病痛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