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红会医院 > 正文

我们就是砖 哪里需要哪里搬” 穿梭在市红会医院中的消杀志愿者

西安市红会医院 西安市红会医院 2020-03-06 15:31:52
[摘要]3月2日,又一个周一的早晨,古城西安的街头,虽然还没完全恢复往昔的车水马龙、人声鼎沸,但却已然是车流不息、人头攒动。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这背后,是各级各类工作人员的义无反顾;是医务人员的日夜奋战;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坚守。

  3月2日,又一个周一的早晨,古城西安的街头,虽然还没完全恢复往昔的车水马龙、人声鼎沸,但却已然是车流不息、人头攒动。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这背后,是各级各类工作人员的义无反顾;是医务人员的日夜奋战;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坚守。

\

  在与新冠病毒战斗的这段日子里,广大医护人员英勇逆行,谱写了一首首感天动地的天使之歌。但在这群英雄的背后,也少不了默默支持他们的奉献者和守卫者。西安市红会医院就有一支这样的志愿服务队伍,他们是安全员,每天手持消毒机穿梭在医院大楼内外进行无死角消杀;他们是送货员,将熬制好的预防中药送至每一个医护手中;他们是宣传员,走进每一个科室将防控知识送到每个人眼前;他们是培训员,让医院每一个职工学习消毒知识的重要性,掌握科学、规范、有效的消毒方法。

微信截图_20200306154032.png

  给医护多些帮助 为防疫做点事情

  “未知让病毒变得可怕,而医院就是安全感的源泉。”红会医院志愿服务队队长王子扬告诉记者,除了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的一线人员,红会医院还有4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9人协助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4人参与市流行病学调研,3人参与市新冠肺炎转运先锋队。“红会医院的朱长亮医生,为了抗疫提前让妻子把未足月的孩子剖出来,见完孩子不久他就驰援武汉了。”王子扬说,他们的内心时刻被感动填满,为了让医院有最大的安全感,为了给医护多些帮助,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医院的消杀志愿服务工作。

  在疫情肆虐期间,为最大程度降低病毒传染的可能性,1月29日,在红会医院党委的号召下,医院成立了志愿者团队开展消杀等协助工作。“大家不是专业医生,没办法在一线帮忙,但是出苦力我们还是可以的。”王子扬说,红会医院党委号召一发出,医院所有行政及后勤人员踊跃报名,迅速组成了164人的队伍。

\

  志愿“夫妻档” 消杀“大力士”

  行政后勤很多都不是学医的,也是第一次参与消杀工作,医院疾控科消毒专干给他们指导后,剩下的消毒知识就要靠自己练习和琢磨了。“手套怎么戴、防护服怎么穿脱,这些都是要学的,我们学会后,还要教给医院的其他人。”王子扬说,第一次学习时一头雾水,他就在网上查资料,还找出疾控中心曾给医院宣讲的课件,一有空余时间就抓紧学习。

  “消杀工作不能有丝毫马虎,每个角角落落都要喷洒到位。”王子扬告诉记者,由于消杀用的过氧乙酸太呛鼻,要等院区医护人员下班后再进行,所以他们消杀志愿者的上班时间都在晚上七点以后,等消杀、收拾全部结束也就快十点了,在消杀过程中,志愿者则是无法躲避呛鼻味道的。“刚开始不专业,消杀后第二天早上大家都会感觉嗓子疼。”

  疫情刚开始时,医院都紧缺各种防护物资,志愿者便尽量把防护服让给一线医护人员。他们只有4个护目镜,每人一副手套重复利用,等一天的消杀工作结束,志愿者就在厕所里把自己用过的洗一洗,第二天接着用。

\

  每次消杀差不多两个小时,穿着隔离衣不适应,再加上提着重达10多斤装有消毒液的消毒机,等消杀结束每个人身上衣服也全都湿透了。人事科李妲也是志愿团队中的一员,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她总结出最有效的消毒方法就是提着消毒机倒着走,进行喷雾,本来戴着起雾的护目镜就看不清路,再倒着走就更难了。李妲每次都要把头使劲仰起来,透过护目镜上没雾的一条缝看路,一趟消杀任务结束除了胳膊抬不起来,她连头都支不起来。李妲的丈夫也是志愿团队中的一员,她提到,一次消杀完成后,丈夫因为太过疲惫,对过氧乙酸又有些过敏,全身冒着虚汗,衣服上也滴着水,把她吓坏了。“即便这样,我们也不会放弃,一定要坚持到疫情结束的最后一天。”李妲说。

  为了预防病毒,医院药剂科给所有医护人员熬制了中药,但是医院2000多人,送药是个问题。“我们来!”王子扬一听说就接下了这活儿,他说志愿者就是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中药要连喝3天才有效果,3天里王子扬带着志愿者们,两手提着4桶5升的中药送到每一个临床科室。“这段时间,我们志愿团队每个人都练成了‘大力士’。”王子扬笑着说。

微信截图_20200306153859.png

  10多天不回家 只能在医院卫生间洗头

  身为队长的王子扬不但要安排每天的消杀工作,还要参与实干。志愿团队刚成立时,王子扬有太多的工作需要去做,除了人事科的本职工作以外,他要参与到消杀小组中,消杀结束后他还要进行工作记录、物资清点以及第二日的工作安排。时间太紧,他没有办法回家,就睡在办公室的折叠床上。连续十多天,没办法的时候只能在医院卫生间洗头,累了就在办公室床上眯一会儿。“有一天终于见他回家了,再回到办公室时身上背了个包,包里装的都是换洗衣服。”李妲说,他是真把医院当成家了。

  现在,红会医院志愿者团队固定为50人,分为10组完成志愿服务工作。消毒、送物资、宣传册发放……这些工作都在医院北区,但是大家的办公室在相隔马路的南区,志愿者们就每天在南北区来回跑。他们转变身份,从不专业变为专业,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目前他们防控消毒的空间体积达到70万余立方米,送出去的宣传册及相关资料也有1万余份。

  “保护医护就是保护患者,在医院内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是我们的责任。”王子扬说,迈开步子,甩开膀子,在关键时刻顶上去,不只是医护人员的职责,也是每一个红会人的职责。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红会医院 消杀 志愿者

上一篇:西藏阿里夫妇双双成功换膝 盛赞”红会医生,全部感谢!“ 下一篇:西安市红会医院借助金属3D打印技术实现人工髋关节“私人定制”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