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心医院 > 正文

误把甲醇当酒喝 14岁少年收治市中心医院

西安市中心医院 西安市中心医院 2020-04-08 09:26:53
[摘要]近日,市中心医院职业病科收治了一例错把甲醇当成酒喝导致中毒的少年。

  近日,市中心医院职业病科收治了一例错把甲醇当成酒喝导致中毒的少年。

  这名14岁的少年张某与同学聚餐时误把装着甲醇的瓶中的液体当酒喝,一口气饮下100毫升,当即出现恶心、呕吐症状,但没有进行治疗。回家后,父母发现他精神不佳,问其原因后即送至当地人民医院,给予输液治疗,效果不佳,又转至市中心医院职业病科进行救治。刘泽霖医生接诊后对患者进行查体:患者精神欠佳,急查心电图示T波改变,U波改变,肝功能指标异常,钾:2.6mmol/L,双眼视物模糊,视乳头水肿。

微信图片_20200408094007.jpg

微信图片_20200408094013.jpg

  在杜永锋主任的指挥下,立即请肾病科、内分泌科和眼科会诊。并在肾病科杨建强医生的密切监控下行床旁血液净化(CRRT)治疗。近日来,该患者在职业病科医护人员的积极救治下,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病情逐步好转。但因甲醇对视神经造成损伤,患者仍视物不清,眼科杨格强副主任医师会诊后,现给予患者每日进行眼部穴位注射治疗,希望早日能够还少年一个清晰的世界!

微信图片_20200408094019.jpg

微信图片_20200408094024.jpg

知识链接

  甲醇别名木醇或木酒精,为无色透明的液体,高挥发性,易燃。急性中毒主要表现为中枢神经系统损害、眼部损害和代谢性酸中毒。绝大多数病例系误服掺有甲醇的酒类所致,中毒最低剂量约为0.1g/kg,经口摄入0.3g—1g可致死。

  职业病科杜永锋主任为您讲述甲醇中毒后的急救处理:

  1、口服中毒者视病情采用催吐或洗胃,经皮吸收中毒者,立即脱离现场,除去被污染的衣物,并清洗污染的皮肤。

  2、严重中毒患者应及早采用血液透析治疗,以清除已吸收的甲醇及其代谢产物。

  3、给予碳酸氢钠溶液,纠正酸中毒。

  4、酌情给予口服乙醇。

  5、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脑水肿,纠正水电解质失调,补充多种维生素。

  6、避免眼睛直接受光线刺激,可用纱布或眼罩遮盖双眼。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甲醇 少年

上一篇:西安市中心医院喜获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立项 下一篇:西安市卫健委对西安市中心医院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