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牙结石是如何形成的?教你3招来消除牙结石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4-15 08:33:00
[摘要]牙结石是口腔中最为顽固的物质,存在于唾液腺开口处的牙齿表面。起初是比较柔软的,然后慢慢钙化且变得越来越硬。牙结石时容易吸附毒素和细菌,再加上受到牙结石带来的刺激,会引起牙龈红肿和出血,增加患上牙周疾病风险,那牙结石是如何形成的。

  牙结石是口腔中最为顽固的物质,存在于唾液腺开口处的牙齿表面。起初是比较柔软的,然后慢慢钙化且变得越来越硬。牙结石时容易吸附毒素和细菌,再加上受到牙结石带来的刺激,会引起牙龈红肿和出血,增加患上牙周疾病风险,那牙结石是如何形成的。

  牙结石是如何形成的?

  牙结石首先来自于牙齿表面的食物残渣,食物残渣为细菌不停的提供营养,从而让其大量繁殖形成牙菌斑,和牙齿牢固结合。牙菌斑中的细菌会不断的分解糖分,产生大量酸性物质,对牙齿表面带来腐蚀,甚至引起龋齿。牙菌斑形成之后,只能通过机械的方法去除,此阶段需养成早晚刷牙和饭后漱口的好习惯,保证牙齿每个面都能刷到。没有及时去除牙菌斑,可逐渐形成牙结石。牙结石一旦形成,其表面比牙齿还粗糙,易沉积菌群,清洁起来更困难,同时也易引起牙龈退缩和牙龈出血等牙周疾病。

  出现牙结石怎么办?

  1、仔细刷牙

  早晚各刷牙一次,饭后及时漱口是防治牙结石形成的主要方法。选择保健牙刷和含氟牙膏,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能及时清除食物残渣、牙菌斑和牙垢污物,避免牙结石生成和沉积,同时也能对牙龈带来一定的按摩效果,促进血液循环,增强牙周组织抗病能力。

  2、调整好饮食

  期间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做好粗细搭配,多吃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粗粮肉类和蛋类等,充分咀嚼能清洁牙齿表面,尽量少吃黏性很强和高甜分食物,拒绝吃零食。

  3、洗牙

  超声波洗牙是去除牙结石常用方法,牙结石会导致牙菌斑堆积,引起牙周病、牙龈出血和牙龈炎。另外也可以使用漂白方法,也就是采用化学药物把牙齿表面漂白,但会对牙齿本身带来一定的损伤,

  温馨提示

  牙结石并不是一下子形成的,经常刷牙能快速清除刚刚沉积在牙面的牙垢和牙结石。另外少吃精细食物或吃后及时刷牙漱口,睡觉前避免吃精细食品如饼干或蛋糕等,易形成牙结石或引起龋齿。每6个月做一次口腔健康检查,用超声洁牙机每年洗牙2~3次,能维持牙面和牙颈部清洁。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牙结石 消除

上一篇:创可贴也有使用禁忌?这8种情况不可使用创可贴 下一篇:经常手指关节疼痛是怎么引起的?小心是这4种疾病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