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经常手指关节疼痛是怎么引起的?小心是这4种疾病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4-15 08:35:00
[摘要]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离不开手指,但一部分人易出现手指关节疼痛,特别是早晨醒来之后疼痛感加剧或不能伸展,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离不开手指,但一部分人易出现手指关节疼痛,特别是早晨醒来之后疼痛感加剧或不能伸展,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手指关节疼痛的原因有哪些?

  1、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一般发生在手指末端指关节,也有一部分人群发生在手指指间关节。其主要症状是手指关节疼痛、肿胀和关节内有骨刺。主要发生在40岁以上的人群身上,刚开始一个或几个手指出现增生,然后累积其他手指。早晨醒来后关节僵直,持续时间短,少于20分钟。

  2、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是由积累性劳损和组织变性导致的,这属于常见的关节病变,常常累积手远端和近端十指间关节、肩关节、膝盖和肘关节等。一般发生在身体肥胖和超重的中老年人身上,其主要症状是关节疼痛和僵硬,严重的话出现关节肿胀和肌肉萎缩。

  3、腱鞘炎

  腱鞘炎是常见的手外科疾病,主发生在大拇指、中指和手腕部。发病早期手指屈伸时会产生弹性和疼痛感。早晨醒来后关节僵硬,关节活动不灵活且肿胀。严重的话关节不能伸直和屈曲。

  4、过度劳累或寒湿

  寒湿或劳伤会引起手指关节疼痛,这属于常见因素。一般长时间从事手指工作的人易患上腱鞘炎,因为肌腱摩擦而导致腱鞘发炎,从而引起疼痛感。

  如何缓解手指关节疼痛?

  1、手指交叉

  把双手手指交叉在一起,左手大拇指在上交叉一会后再换右手。然后再把手指尖朝向自己,使得双手腕的内侧紧紧靠在一起,反复几次。

  2、旋转大拇指

  当感觉到体力不支或手指关节疼痛时,可以让大拇指做360度旋转。尽可能让拇指指尖画圆形,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方向各旋转二分钟。

  3、旋转网球

  用双手夹住网球,缓慢有力的旋转双手,网球能对整个手掌刺激。另外也可以把两个手指叉起来,夹住网球按3秒钟后分开,反复多次。

  4、夹圆珠笔

  除了大拇指和食指间,其他手指中间各加一支圆珠笔,再用另一只手向各个手指的指尖靠拢。若手指感觉到明显疼痛,说明受到刺激受。指尖靠拢三秒后放松,每天做7-10次。

  温馨提示

  闲暇时光可以多做一些手指锻炼,不能让手指一直浸泡在冷水中。经常用电吹风吹吹手,当感觉到稍微热时把电吹风移开,然后再靠近手掌吹风,反复多次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减轻疼痛感。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手指 关节 疼痛

上一篇:牙结石是如何形成的?教你3招来消除牙结石 下一篇:胃胀是怎么引起的?这4种原因很常见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