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使用解热镇痛药要注意什么?8大用药原则要牢记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4-17 08:48:00
[摘要]解热镇痛药物使用频率高,具有解热止痛效果,常常用于各种发热、关节炎、疼痛及风湿病治疗。市面上的解热镇痛药物有很多不同的药物,其作用效果也有一定的差别,在用药期间需清楚其用药原则。

  解热镇痛药物使用频率高,具有解热止痛效果,常常用于各种发热、关节炎、疼痛及风湿病治疗。市面上的解热镇痛药物有很多不同的药物,其作用效果也有一定的差别,在用药期间需清楚其用药原则。

  解热镇痛药物的用药原则有哪些?

  1、按照特点选择药物

  解热镇痛药物具有抗炎、解热和镇痛效果,不同的品牌可能有所侧重。对乙酰氨基酚和阿司匹林的退热作用强,可以作为退热药用。

  2、注意药效和剂量

  小中剂量的解热镇痛药物具有退热止痛效果。作为抗炎药物应用时需大剂量用。但用量过大的话,可能会带来明显的不良反应,所以最好使用对于抗炎剂量和止痛剂量接近的新药。

  3、用药时间和药效

  解热镇痛药物的解热镇痛作用一般用药短时间内就能生效。抗炎作用需两周左右才能建立起来,所以需相当的用药时间才能确定其抗炎疗效。患者不能仅仅从2~3天的用药效果来判断药物是否有效。

  4、不能重复用药

  不能同时使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解热镇痛药物,因为这样会增强药物作用,他们会竞争性和血浆白蛋白相结合,游离出的药物被代谢出去,影响血液中药物浓度。非但不能增加药效,反而会带来多种不良反应。

  5、需适时换药

  选用一种解热镇痛药物时,在足量用2~3周后没有效果才能更换另一种,等有效后再慢慢减量。

  6、不能随意用药

  不能大剂量和长期用解热镇痛药物,若需长期用药时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使用。再用非处方药物时,应仔细阅读说明书,按照说明书的使用剂量和疗程使用药物。

  7、了解用药的禁忌

  活动性消化性溃疡、肝肾功能不全、患有严重高血压和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患者、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女性、血细胞减少患者、对阿司匹林或其他解热镇痛药物过敏的患者不能用解热镇痛药物。

  8、坚持用药

  饭间服用药物,用药期间坚决不能喝酒。阶梯式的增加用药量,一直到最好疗效。阶梯式减少用药量,不能突然停药。

  温馨提示

  不能滥用和加大剂量用解热镇痛药物,不然会产生不良反应和副作用。特别是老年人,若滥用的话非常危险,甚至会危及生命。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解热镇痛 药物 用药原则

上一篇:每天走一万步真的好吗?千万不要中招 下一篇:6种常见的饮食卫生误区 很多人都中招了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