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春季易出现肝火旺盛?不妨试试这5个方法来败肝火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4-28 09:45:29
[摘要]肝火旺盛是因为不规律的生活以及心情积郁引起的,其主要症状表现包括有头痛头晕、口苦、看东西模糊和脾气暴躁,这种情况好发于春季,在春天感到肝火旺盛时也不必太担心,通过合理手段败肝火即可。

  肝火旺盛是因为不规律的生活以及心情积郁引起的,其主要症状表现包括有头痛头晕、口苦、看东西模糊和脾气暴躁,这种情况好发于春季,在春天感到肝火旺盛时也不必太担心,通过合理手段败肝火即可。

  春天肝火旺盛怎么办?

  1、调节好情志

  暴怒伤肝,肝火旺盛和外界刺激关系密切。肝火旺盛时会引起脾气暴躁、情绪波动过大和暴躁易怒,也会刺激肝郁化火,两者相辅相成。所以要调节好情志,保持心平气和,注意心情调整,稳定好情绪,避免熬夜。

  2、喝枸杞泡水

  每天把10克枸杞放在杯中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能养肝阴,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经常用电脑的人眼睛易疲劳,枸杞泡水喝能滋阴明目和降肝火。另外,也能提高睡眠质量,改善体质。此外,喝枸杞茶能补气养血,达到美容养颜和抗衰老功效。枸杞中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以及铁,能抗衰老和抗癌。

  3、保证有充足睡眠

  23点到凌晨3点血液会流进肝脏和胆囊,只有保证完全休息状态,才有利于肝脏代谢和修复。若长期睡眠不足,会引起肝火旺盛。所以23点之前要上床入睡,每天保证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睡觉前不能做重脑力劳动,以免影响睡眠质量,白天能够有30分钟午休会更好。

  4、经常吃紫甘蓝

  平时多吃十字花科蔬菜,如萝卜、紫甘蓝和甜菜,也可多吃含硫元素的花椰菜、大蒜和洋葱,能增强肝脏解毒功能。十字花科蔬菜中含有的抗氧化剂,能清除对身体有害自由基,排除体内毒素。另外,要多喝水,少量多次喝温开水即可。春天可以喝莲心粥、百合粥或薏仁粥,易被消化,且具有清肝泻火功效。不能吃煎炸、烧烤以及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蛋类、瘦肉类、奶类和豆类等。

  5、对穴位按摩

  太冲穴是足厥阴肝经上的穴位,对此穴位按摩前先用热水泡脚10分钟,然后用大拇指从下往上推揉3分钟,有利于降肝火。另外也可以按摩合谷穴,能清肝火,辅助治疗牙龈肿痛、眼睛红肿、鼻子出血和便秘以及口干。

  温馨提示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解毒器官,大部分毒素经过肝脏代谢排出体外,所以每天要保证有足够水分摄入,多喝水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加快身体代谢废物排除体外,减轻对肝脏带来的损伤。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春季 肝火 旺盛

上一篇:四肢酸痛就是风湿?早期风湿4个表现不可不知 下一篇:对于乙肝要科学认知 这4个关于乙肝的误区别再信了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