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一附院 > 正文

交大医学部多措并举保障学生复学安全

西安交大一附院 西安交通大学 作者:朱尔曼 2020-05-05 11:47:35
[摘要]西安交通大学定于2020年5月6日起安排学生分期分批有序返校。为了确保学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出形势下平安返校、有序复学,交大医学部紧扣“返校前、报到期间、开学后”三个节点,采取多种创新性举措保校园安全。

  西安交通大学定于2020年5月6日起安排学生分期分批有序返校。为了确保学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出形势下平安返校、有序复学,交大医学部紧扣“返校前、报到期间、开学后”三个节点,采取多种创新性举措保校园安全。

  编印多语种版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校园防护手册》

\

\

\

\

\

\

编印多语种版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校园防护手册》

  疫情发生后,交大医学人积极行动起来,发挥医学部在基础医学、公共卫生、预防医学方面的专业优势,尤其是有一附院在临床上与病毒短兵相接的实战经验,强强携手,在颜虹副校长顶层设计下,一附院刘昌副院长、韩菊副书记积极响应、精心组织,由一附院和交大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和交大国际教育学员联合,多名富有临床医学、卫生防疫经验的一线医生、教师在国家卫委健委新冠肺炎防治指南的基础上编制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校园防护手册》多国语言文版于3月20日正式发布。

  《手册》分基础篇、防护篇、出行篇及校园篇四个篇章,根据高校师生返校所面临的各个场景,分析说明不同场景下的防疫要点。手册系统梳理和总结了防疫以来病毒特性和防控要点,参考大量文献及指南,内容丰富,权威性和操作性都很强,既可作为高校师生的防疫科普读物,也可为防疫人员提供参考,有效提升校园防护能力。

  《手册》出版后,学校将电子版发至每名学生,确保人手一册。通过让学生学习手册,可以增强广大师生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了解,提高个人防护能力,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倡导礼貌、卫生、健康、向上的新时代高校师生校园生活方式,为学校复学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手册相继推出了英文版和波斯语版,即将推出意大利语版,向海外免费分享,帮助国外教育机构、在华留学人员应用手册科学防护,共抗疫情。

  录制“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大家谈”系列节目

  如何集成各专业领域专家,共享各领域专业防控知识,在颜虹副校长和吕毅校长助理的带领下,交大医学人积极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制作“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大家谈”系列节目,为全社会普及防控知识贡献自己的力量。

  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在医学部博导群发出征集“新冠状病毒感染大家谈”系列讲座的倡议后,得到导师们的积极响应,短短半天时间即征集了40余个讲座,内容涉及病毒原理、流行病学、临床诊疗护理、隔离防护、社会应对、心理干预等方面。医学部人才培养处、精准外科与再生医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外科梦工场)、网络教育学院、一附院迅速行动,4天时间里,先后有37名专家参与“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大家谈”系列讲座。

  讲座录制完成后,医学部把该讲座纳入学生课程体系,成为必修课,6333名医学部学生在家全部修完课程。讲座在精准外科与再生医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的网站科普知识栏目和西安交通大学网络教育学院主页上线,供大家在实时在线收看学习。同时,讲座也加入MOOC课程,全国各大专院校学生均可在线选课,据统计,选课人数已经达到800万。

  创新推出新冠肺炎防治课程体系

  针对疫情形势的不断发展变化,医学部创新性地推出新冠肺炎防治课程体系。目前第一轮课程已经编写完成,学生们反应非常好。疫情期间,医学部在确保所有留学生课程没有耽误、能够按期达到毕业条件且不降低培养质量的情况下,要求所有留学生必须修完新冠肺炎英文课程,才能参加毕业考试。目前医学部的医学留学生,不论是研究生还是本科生都积极参加线上新冠肺炎课程。通过详尽的内容安排和学习督导,促进大家详细深入了解新冠病毒的生物学特性及预防该病毒的注意事项,为校园的整体安全编织防护网。

  开学在即,医学部完善预案,排查风险,强化保障,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到防疫和教学“两不误”,确保开学平稳安全有序。严格按照教育部、省、学校相关要求,要求学生错峰返校,扎实做好防疫物资储备,保障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供应,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做好教室、食堂、走廊等重点区域消杀工作,精准掌握师生动态及健康状况,加强校园门禁管理,将疫情隐患阻挡在校门外。特别是针对规培生、研究生需要进入医院病房、实验室学习研究,要求各基地单位做好学生的管理、防护培训工作。一附院刘昌副院长提出所有实习学生都必须先在医院临床技能中心接受防护技能培训,考核达标后才能进入临床科室实习,最大程度确保学生安全。

  稿件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朱尔曼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交大 医学部 多措 并举

上一篇:陪“奶奶”渡难关 下一篇:西安交大一附院全面上线互联网医疗平台医保在线支付功能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