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糖尿病患者3低饮食指的是什么?控制盐、脂肪和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5-18 09:29:59
[摘要]很多糖尿病患者不知道该如何饮食,生怕稍微不注意就会让血糖波动过大。其实只要糖尿病患者遵循低脂肪、低盐分和低糖分的饮食结构,就能有效控制血糖,延缓并发症产生。

  很多糖尿病患者不知道该如何饮食,生怕稍微不注意就会让血糖波动过大。其实只要糖尿病患者遵循低脂肪、低盐分和低糖分的饮食结构,就能有效控制血糖,延缓并发症产生。

  糖尿病患者3低饮食指的是什么?

  1、低脂肪饮食

  这里所说的低脂肪饮食并不代表着全素食,平时保持清淡饮食,植物性油脂替代动物性油脂。这也并不是说所有的动物性油脂都不能吃,就拿鱼油来说,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在烹调食物时以花生油、菜籽油或橄榄油当做烹调油,但也要控制量,每天烹调用油量不能超过30克。可以把每天所吃的烹调油倒入带刻度的瓶子中,这样能把握好用油量。少吃五花肉和肥肉,远离油炸、膨化食品和肉汤骨头汤,吃鸡鸭肉时需去皮。

  2、低盐饮食

  摄入太多盐会使得血压升高,所以需采取低盐饮食,但这并不代表着吃的盐越少越好。食盐进入体内能分解成氯离子和钠离子,在体内发挥着不同作用。前者能调节酸碱平衡,维持生命活动。后者能维持全身血液容量和细胞渗透压,同时也能维持神经和肌肉正常兴奋性,激活人体肌肉收缩。成年人每天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时食盐量控制在5克。少吃腌制和加工食物,尽量不要用调料味,优先选择低钠盐。合并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进入夏天后,仍然采取低盐饮食,根据钠盐流失量和血压变化来调整盐分摄入。

  3、低糖分饮食

  糖分并不是糖尿病患者必须禁忌的,患者不能吃高糖分食物,可选择替代糖的甜味剂食品,控制总热量摄入,选择低糖分的食物。当发生低血糖时需吃高糖分食物,如高浓度葡萄糖水或巧克力,能快速为身体补充能量。糖尿病患者优先选择低糖分食物,主食选择含碳水化合物的如荞麦、小米、全麦饼干或燕麦片等,粗粮和细粮搭配着吃,控制每天的总热量摄入。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多喝水,避免喝含糖饮料,炒菜时不能加糖,最好的烹调方法是蒸、煮或清炒。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需控制脂肪、盐分和糖分摄入,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延缓餐后血糖升高。定期监测血脂、血压和血糖,以免相互作用而加重病情。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糖尿 病患者 3低饮食

上一篇:怎么减缓骨质疏松?这8类营养物质不可缺少 下一篇:如何应对化疗带来的副作用?需做到见招拆招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