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微波炉、手机和电脑的辐射会致癌?3种辐射才真正致癌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6-02 09:05:00
[摘要]在日常生活中无时无刻都在接触辐射,如各种家用电器、手机和电脑等都会带来不同的辐射。再加上网络上各种辐射的文章报道,让人们更惧怕辐射,生活中常见的电器发射出来的辐射真的会致癌吗,不妨来探个究竟。

  在日常生活中无时无刻都在接触辐射,如各种家用电器、手机和电脑等都会带来不同的辐射。再加上网络上各种辐射的文章报道,让人们更惧怕辐射,生活中常见的电器发射出来的辐射真的会致癌吗,不妨来探个究竟。

  手机电脑微波炉的辐射真的会致癌吗?

  网络上流传微波炉、WIFI、手机和电脑辐射会致癌,其实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甚至市面上还有防辐射服、窗帘以及防辐射盆栽等。其实大部分辐射对身体没有任何伤害,不必太担心,真正有致癌风险的是电离辐射。根据能量高低,辐射分为非电离和电离辐射。前者发射出来的能量低,根本不会破坏DNA,因此没有致癌风险。后者发射出来的能量高,会破坏DNA,使得基因突变,因此致癌风险很高。发射出来的辐射有没有害,是否会致癌,需判断是不是电离辐射。高压电、微波炉以及WIFI都是非电离辐射,能量不高,不会对细胞和DNA带来影响。

  需注意生活中哪些电离辐射?

  1、天然放射元素

  存在大自然的天然放射性元素有很多,常见的有氡气、镭-226和钍-232等,以上放射性元素主要存在于土壤、空气以及石头中。若家庭装修时使用天然石料时,必须看看检查报告。氨气虽然无色无味,但放射性很强,会在密闭的地下室聚集,这是引起肺癌的高危因素,仅次于吸烟。所以做好家庭通风至关重要。

  2、阳光的紫外线

  虽然阳光中紫外线能杀死皮肤表面有害菌,促进维生素D合成,但长期受到太阳光暴晒可引起皮肤癌。有很多人习惯于日光浴,但紫外线属于电离辐射,长期暴晒,对皮肤带来的伤害远远超过人们所想象的,尤其是去阳光剧烈的高原或海边时一定做好保护工作。

  3、医用辐射

  X光、放疗、CT以及PET等都会产生大量电离辐射。但每次辐射量并不是很高,若因为疾病因素做检查或治疗时,不能完全拒绝。但正常人以以上方法做体检时,需做好谨慎。现在有些医院在推荐PET-CT体检,其价格昂贵且辐射剂量大,主要用于癌症患者确诊和监控,因此健康人尽量不要使用此方法体检。B超和核磁共振的原理是不一样的,不属于电离辐射。

  温馨提示

  其实在我们身边大部分都是无害的非电离辐射,因此不必太担心。夏季紫外线比较强烈,出门时必须做好防晒工作,如穿长袖长裤或涂抹防晒霜。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辐射 致癌

上一篇:夏季喝冷饮会导致肝病加重?肝病加重的5大因素要避开 下一篇:肝脏有五“怕”远离这5件事肝脏会感谢你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