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酱油越黑致癌风险越大?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3-11-29 10:57:14
[摘要]最近网络上有不少关于酱油会致癌的说法,当中包括了酱油中含有的几种化学成分,都是被认为会有致癌风险。更有网友认为,酱油越黑,致癌的物质含量更加多,致癌风险更加大,那么这些说法是否真实可靠呢?实际上,酱油的致癌风险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大,但如果这些调料的过量摄入,或者不正确的储藏,确实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威胁!今天就来为大家一一解读。

  最近网络上有不少关于酱油会致癌的说法,当中包括了酱油中含有的几种化学成分,都是被认为会有致癌风险。更有网友认为,酱油越黑,致癌的物质含量更加多,致癌风险更加大,那么这些说法是否真实可靠呢?实际上,酱油的致癌风险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大,但如果这些调料的过量摄入,或者不正确的储藏,确实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威胁!今天家医君就来为大家一一解读。

  酱油致癌的这些致癌物质其实不足为惧

  关于酱油致癌的说法,无非是因酱油在制作过程中产生的以下这些致癌物质,然而实际上都是有一定标准和含量规范的。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委会,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指出,正常地食用酱油并不会危害人体健康。

  4-甲基咪唑 颜色越深的酱油,可能含有更多的焦糖色素,也就是含有的致癌物4-甲基咪唑的风险更高。但是,我国对于食品添加剂中的焦糖色素是有标准的,规定含量不能超过200mg/kg,绝大部分上市的,正规品牌酱油都会受到监管。

  亚硝胺 网传酱油进入人体后,会与唾液中的亚硝酸盐进行混合,然后产生亚硝胺,从而致癌,但实际上亚硝酸盐的摄入量不多的情况下,并不需要担心亚硝胺的产生。

  黄曲霉素 黄曲霉素过量摄入确实会增加肝脏损伤的风险。但是,国家规定的酱油中,黄曲霉素含量不得超过5mg/L。

  不正确保存酱料会产生健康风险

  经验老到的厨房妈妈会知道,有些调味料开封用过以后就要放进冰箱储存的,但是家医君发现,这种知识却不是人人都知道,其实这些调味料如果没有得到正确储存,才会有细菌感染,甚至致癌的风险。

  发酵类调味品:豆豉酱、腐乳、豆瓣酱、鱼露虾酱这类型的调味品,在生产工艺中会加入用于生产的菌种,在后续的保鲜处理时,也并不能做到完全杀灭内含微生物,因此成品货架期,仍保持生物活性。

  含有鸡蛋、牛奶和蔬果成分的调味品:蛋黄酱、沙拉酱、番茄酱、花生酱、辣椒酱等调味料的储藏温度越高或储藏时间越长,发生非酶褐变的可能性越大。因为它们通常含有较高的油脂,在贮藏过程中,很容易发生脂肪氧化,当产生“口水味”“酸臭味”时,就是产生了醛、酮、酸,破坏脂溶性维生素。食品的营养品质和风味也大打折扣,而且极容易霉变。霉菌可能会产生作为一级致癌物的黄曲霉毒素。

  3种厨房调料,或是癌症“帮凶”

  虽然酱油不致癌,但其实厨房中,有一些调味品不恰当使用,可能会增加患癌的风险哦。

  土榨油 有些老人觉得土榨油是纯手工制作,更安全、更新鲜。其实不然,土榨油原料质量不能保证,并且未经过精炼可能存在,烟点低、杂质多的问题,可能会增加肺癌、肝癌的风险,最好要选择正规厂家的油。

  盐 盐分摄入过多会增加高血压、胃炎、胃癌等疾病的风险,尤其是有基础病的病人,一定要注意限制盐的摄入。

  糖 糖分摄入过多会导致血糖升高,会增加饱腹感影响消化,时间长了,可能会引发消化不良、呕吐、骨质疏松等不良后果。而且糖分摄入过多,可能会滋养肿瘤细胞,增加肠癌或其他肿瘤的风险。平常要注意在饮食上控糖,少买少吃含精制糖的食物,尽量食用食物原来的甜味代替。

编辑:韦瑞娜

相关热词搜索: 酱油越黑致癌风险越大?

上一篇:预防骨质疏松,您该怎么吃?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