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一附院 > 正文

心肺复苏40分钟!48小时ECMO!“医联体”让患者及时获救

西安交大一附院 华商网 2020-07-10 10:40:08
[摘要]55岁的孙先生间断胸闷有一段时间了,因为害怕家人们担心,就没告诉他们,也没去医院。这期间,孙先生的胸痛不适反复出现,他想着忍忍就过去了,并没把这种不适当回事,也没有及时就医。

  55岁的孙先生间断胸闷有一段时间了,因为害怕家人们担心,就没告诉他们,也没去医院。这期间,孙先生的胸痛不适反复出现,他想着忍忍就过去了,并没把这种不适当回事,也没有及时就医。

  上周日孙先生突发剧烈胸痛,前往西安市航天总医院治疗,然而情况却没有这么简单……不久他出现反复恶性心律失常、突发心跳骤停、室颤,当地医院为他进行了长达40余分钟心肺复苏。

  孙先生病情复杂,抢救过程惊险万分,通过医联体接到医院求助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ECMO中心专家团队第一时间奔赴当地为其实施ECMO体外生命支持技术,并顺利转运至我院。经过ECMO支持治疗48小时后孙先生转危为安,并于7月7日成功脱机。孙先生的心脏重新“上班”,终于“脱险”。

  “要是在其他地方,可能命就交代了”,家属非常感谢交大一附院ECMO团队及时出救。至此,ECMO在我院重症救治高光再添一笔。

  反复出现恶性心律失常 4000多次胸外按压抢回生命

  7月5日下午,孙先生出现剧烈胸痛难以忍受,被送往西安市航天总医院接受治疗。

  可令人始料不及的是,到达医院仅10分钟,孙先生正在接受心电图检查时,突然意识不清、出现室颤、呼吸心跳骤停,当地医院立即启动急救应急程序。抢救期间孙先生病情瞬息万变,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电除颤……

  40多分钟后,西安航天总医院医护人员历经4000多次心脏按压,数次电除颤后始终坚持不放弃……终于,传出了让人激动万分的信号:孙先生出现瞳孔回缩、对光反应恢复,有了大动脉搏动……但他的循环仍然非常不稳定,随时有再次室颤、心跳骤停的可能!

  结合家属提供的病史,加上心电图表现,孙先生被诊断为“急性心肌梗塞”。

  一附院ECMO团队百里驰援 孙先生病情稳住了

  此时,对于孙先生来说,只有迅速开展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 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 , PCI ) 找到堵塞血管,然后解除堵塞,恢复其心肌供血,才能缓解症状挽救生命。然而为心肺复苏后患者进行急诊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在该兄弟医院尚未开展,而且目前孙先生循环仍不稳定,随时会发生心跳呼吸停止,现场气氛再度陷入紧张。

  于是兄弟医院主任立即通过医联体系统紧急请求交大一附院ECMO团队支援!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自2003年起开始应用ECMO技术,经过多年发展,已拥有成熟的技术和过硬的团队,是全省急救团队心中的“梦之队”。

  ECMO是体外膜肺氧合技术(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的英文简称,通俗的说,就是人工心肺,它可以将患者静脉血引出体外,经过血泵、膜肺氧合后再回输入体内的过程,起到部分替代心、肺功能的目的。随着体外循环技术范围的扩大和延伸,这项技术不再局限在手术室内,它可以移动到重症患者身边进行抢救。

  14:30分,交大一附院ECMO中心接到兄弟医院主任的求助电话,心血管外科郭锋伟主治医师没有丝毫耽搁,立即下达指令,与备班的ECMO团队成员刘锋锋、郑辛龙、吴耀军住院医师用时20分钟完成了人员和器械的准备集结。

  14:50分,ECMO 团队从交大一附院ECMO中心出发,紧急赶往航天总医院。

  15:30分,队员们到达医院,在此之前5分钟孙先生又一次突发室颤,情况危急刻不容缓!经过ECMO团队严谨的评估、迅速准备机器、管路预充、置入管道……仅仅半个小时,管路全部开通,急救团队快速完成了ECMO手术。

  当鲜血从孙先生体内流向管腔进行体外循环的时候,在场所有人见证了ECMO的神奇:孙先生的心律、血压从之前极不稳定逐渐趋于平稳。

  17:00分,待他的病情稍作稳定后,孙先生需要被转运至西安交大一附院进一步生命支持,如何保证转运过程中ECMO的顺利运转?如何保证各种机器顺利进入电梯?如何保证搬运过程中生命体征的平稳?这些ECMO的转运问题摆到了医护人员的面前。大家认真考虑转运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评估各种突发情况,明确每位医护人员的分工职责,制定出了一套详尽方案。接下来,在一附院ECMO 团队成员的精心护送下,孙先生被顺利运送至救护车,装载着患者和各种救命仪器设备的救护车驶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微信图片_202007101036371.png

  绿色通道无缝链接打通罪犯血管

  17:35分,经过一路奔波,孙先生安全抵达交大一附院,经由绿色通道直接被送入心内科导管室,心内科刘平教授已携团队整装待命,救治小组立即有条不紊地展开各项抢救和治疗。在ECMO辅助下,刘平教授急诊为孙先生行“冠状动脉造影术+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术”,术中发现孙先生的右冠状动脉闭塞达95%!刘平教授立即给予其植入支架打通罪犯血管,整个手术过程顺利,继续ECMO辅助。

  18:15,孙先生被转入心血管外科ICU进行后续治疗。经过ICU48小时日夜坚守和全力以监护与治疗,7月7日孙先生血流动力学稳定,意识清醒,成功撤离ECMO并转入普通病房,在与“死神的拉锯战”中孙先生取得了胜利。

  西安交大一附院体外生命支持中心多次完成省内外ECMO转运救援案例,具有非常丰富的危重症转运经验与专业的ECMO救治团队,建立了多元化的快速转运体系。此次孙先生的无缝链接迅速救治与区域医联体合作、有效联动更是密不可分。神速转院、快速手术、“医联体”让孙先生获及时救助。

微信图片_20200710103637.png

  生命的奇迹总是带给我们惊喜,长达40余分钟心肺复苏后行“ECMO+PCI”成功的病例极为罕见,能够顺利存活的更是少之又少。 临床上有太多类似病例,本来有治愈机会的病人,再忍忍、犹豫、拖延一段时间后,连治疗的机会都失去了……

  这里再次提醒大家:

  小病不治得不偿失,身体不适时不要隐藏感受

  请勿把小病拖成大病,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请及时就医,莫要留给家人无尽的悲伤!

编辑:王雨杉

相关热词搜索: 交大一附院 心脏复苏 获救

上一篇:西安交通大学胰腺疾病诊疗中心正式揭牌 下一篇:交大一附院实施小口径人工血管支架微创手术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