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73岁老人突发脑梗无法行走 康复治疗20天后恢复

西安市中医医院 华商网 2020-07-15 10:00:36
[摘要]周六的下午,王阿姨和老伴顶着酷暑从大东郊专程来给康复室王祥医生送来了锦旗,王阿姨激动的拉着王医生的手说:“谢谢你王医生,我会走路了,来的时候我还不会站,这才不到20天时间,感觉一天一个样,刚得病的时候,我接受不了自己的病,觉得连累了家人,都要放弃自己了,通过这十几天的康复治疗,现在我对以后的生活非常有信心。”

图片1.png

  周六的下午,王阿姨和老伴顶着酷暑从大东郊专程来给康复室王祥医生送来了锦旗,王阿姨激动的拉着王医生的手说:“谢谢你王医生,我会走路了,来的时候我还不会站,这才不到20天时间,感觉一天一个样,刚得病的时候,我接受不了自己的病,觉得连累了家人,都要放弃自己了,通过这十几天的康复治疗,现在我对以后的生活非常有信心。”

  这是什么情况呢?刚来康复室不久的小医生赶紧凑过去,哦,哦,原来是这样~~~

  73岁的王阿姨,在“5.20”那天突然左侧身体无力,动不了,送到医院一查,脑梗了,14天后病情稳定来我们医院接受康复治疗,当时左上肢只能在床上稍微平移一点点,下肢才刚刚能抬离床面,说话也不清楚,经常家人听不懂,大小便也要在床上解决,对于以往能干的王阿姨来说,简直是受不了,不能接受,心情非常低落,甚至为了不麻烦家人,尽量少喝水。

图片2.png

  到康复室后由王祥医生开始接手治疗,第一阶段主要练习独立坐,站立,轮椅与床之间的转移这些基础,王阿姨在刚能站的时候就想抬脚走,王祥医生赶紧制止,告诉阿姨,这不是抬脚,这是甩腿,是错误的姿势,康复就像盖房子,而站立就像是房子的地基,只有地基打好了,房子才能盖好,才能稳,要想康复效果好,站立是第一位,只有站好了,基础打好了,走路练习起来很快,而且姿势标准,反之,如果站立没有练习好,开始仓促走路,勉强能走,但是姿势都是代偿动作,这些动作一旦形成,很难纠正。阿姨听了王医生的话,安下心来练习。

  经过不断努力,阿姨可以独立站立,且姿势良好,王医生认为可以开始第二阶段-----平衡练习,第一步练习重心向前后、左右的移动,接下来练习健侧向前向后的迈步,最后练习患侧向前向后的迈步,整个过程用了一周时间,接下来开始进行短距离行走,每一步的迈出王医生都是全程进行手法引导,反复提醒迈步的要点,甚至蹲地上纠正步态,经过医患的共同努力,王阿姨终于可以独立的迈步短距离行走。真是喜悦之情,无以言表!

  为什么王阿姨的效果这么好呢?

  小医生不解的问,王祥医生回答,患者就诊及时,早期康复效果好毋庸置疑。配合度高,能够按照我们的康复计划进行有序训练,这一点尤为重要,有的患者自己提前进行一些达不到的动作,或者过度锻炼,以致形成错误的运动模式,会大大延长恢复的时间,甚至形成很难改善的异常姿势,给恢复造成很大的困难。

  王祥医生在此提醒广大患者:治疗早期,不要过早的行走,一定要按照康复医生的计划有序进行,切忌不可盲目自行训练。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脑梗 治疗

上一篇:市中医为“渐冻人”实施新型胃造瘘术被赞“有特色” 下一篇:老人下肢麻木行动不便 推拿康复后手写感谢信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