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心医院 > 正文

西安市中心医院成功救治90岁高龄急性脑梗死患者

西安市中心医院 西安市中心医院 2021-01-11 16:03:34
[摘要]元月6日晚上11点左右,90岁高龄的袁老太太像往常一样进入梦乡,没想到第二天睡醒后,家人发现她说话声音很不清晰,左胳膊和左腿都不能动了,同时伴有意识模糊。紧急呼叫“120”将其送至西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患者被诊断为急性脑梗死。

  元月6日晚上11点左右,90岁高龄的袁老太太像往常一样进入梦乡,没想到第二天睡醒后,家人发现她说话声音很不清晰,左胳膊和左腿都不能动了,同时伴有意识模糊。因为之前参加过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的卒中讲堂,家人初步判断出来老人应该是罹患了脑卒中(俗称中风),所以紧急呼叫“120”将其送至西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到达急诊科后,神经内科卒中绿色通道医生第一时间接诊了患者,迅速评估后为患者紧急进行了头颅CT及其他相关检查。患者被诊断为急性脑梗死,因为患者是睡眠中才发生的卒中症状,准确的发病时间不能明确,不适宜静脉溶栓治疗。卒中团队进一步的血管评估,认为患者是心脏内壁附着的栓子脱落导致脑内大动脉闭塞。根据现行救治规范,应该进行急诊血管内介入开通手术治疗,才有希望挽救患者的生命。

微信图片_20210111160224.jpg

  然而让人揪心的是:患者90岁高龄,加之之前有心脏病史并植入了起搏器,对于如此高风险的手术治疗,是一种极大的挑战。但让人更纠结的是,如果不积极行血管开通治疗,患者将面临的是卧床度过余生,甚至病情会迅速进展加重危及生命。7日中午11点左右,经过神经内科卒中团队充分评估并和患者家属沟通后,患者家属在经历短暂的彷徨后决定同意手术治疗,为袁老太搏一次高质量安享余生的机会。介入团队在患者家属决定之前,已经对手术中可能遇到的情况做了充分的术前准备,家属刚一决定手术,介入团队就立即进入了战斗状态,卒中中心团队迅速运转起来。

  神经内科刘志勤副主任、雷辉主任医师、杜晶晶副主任医师、薛秀云主治医师组成的卒中救治团队对患者的病情做了充分讨论和评估,认为患者可能为长期房颤继发心脏内血栓形成,长在心脏内的附壁血栓最终脱落,流入大脑动脉,阻塞了血管,导致患者的脑神经细胞缺血坏死,引起了相应的症状。患者卒中症状相对较重,判断为大动脉血管堵塞,有介入手术取栓开通血管的适应症,但患者同时合并心功能、肾功能不全,加之高龄患者动脉硬化,可能存在血管路径迂曲,取栓器械难以到达血栓部位等不利因素。

微信图片_20210111160229.jpg

  针对以上情况,雷辉主任医师带领的介入团队做了充分预案,并凭借着过硬的介入技术,反复尝试后通过了患者“九曲十八弯”的血管,最终到达血栓部位,采用对血管损伤最小的抽吸技术成功开通了患者堵塞的血管。

微信图片_20210111160234.jpg

微信图片_20210111160240.jpg

微信图片_20210111160244.jpg

  奇迹在血管开通后立即显现,患者的意识完全清醒,瘫痪的左侧肢体可以抬离床面。介入团队的医护人员和患者家属同样的兴奋与激动。

微信图片_20210111160250.jpg

  卒中是我国居民第一致死病因,更是成人第一位致残原因,尤其是急性大血管闭塞性缺血性卒中的危害尤甚。2015年发表的6项关于急性大血管闭塞性缺血性卒中血管内治疗的试验研究奠定了取栓的标准治疗地位,大量卒中病人因此而重获新生。在政府主管部门高度重视以及医疗机构大力配合下,我国卒中救治能力已显著提升,急诊绿色通道数量不断完善,卒中中心建设快速推进,溶取栓技术不断推广及规范。但值得指出的是,血管开通治疗的关键是缩短从发病至再通的时间,且越早开通血管,获益越多。

  目前,国际上对于高龄病人(>80岁)的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在临床取栓治疗上还存在许多矛盾之处。一方面介入取栓治疗能够显著改善高龄病人的预后;但另一方面随着病人的年龄增加,会有很多术中术后的并发症可能,总体临床结局并不理想。对高龄病人的临床决策面临诸多困难,因此,针对这一部分病人的专业化的快速精准评估显得尤为重要。此次高龄患者的成功介入血管开通治疗,再次彰显了西安市中心医院卒中中心、神经内科介入诊疗团队的“硬核实力”和责任担当。一旦出现言语障碍、肢体麻木无力、面部不对称等明显的卒中症状时,应即刻拨打120,尽快将患者送到有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就医,为患者争取最有效的溶栓或取栓治疗。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急性脑梗 血栓 西安市中心医院

上一篇:杜兆江授聘陕西省首届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特聘形象大使”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