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乳房X线成像筛查会来这3大潜在危害 注意事项要牢记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7-27 09:04:48
[摘要]近些年乳腺疾病的发病趋势逐渐呈年轻化,其中乳腺癌发病率直线上升,生活中有很多女性因为乳腺癌而丧失性命,而大部分是因为早期没有及时发现进入晚期导致的,也正因为这样很多女性学会定期做乳腺检查,特别是乳房X线,认为通过扫描能发现早期乳腺癌,却不知乳房X线成像筛查也存在危害,要警惕。

  近些年乳腺疾病的发病趋势逐渐呈年轻化,其中乳腺癌发病率直线上升,生活中有很多女性因为乳腺癌而丧失性命,而大部分是因为早期没有及时发现进入晚期导致的,也正因为这样很多女性学会定期做乳腺检查,特别是乳房X线,认为通过扫描能发现早期乳腺癌,却不知乳房X线成像筛查也存在危害,要警惕。

  乳房X线成像会带来哪些危害?

  一、出现假阳性结果

  检查后发现异常,但不存在癌症会有假阳性结果,会给女性增加焦虑以及带来其他心理影响,尤其是年轻女性,在过度服用雌激素或者家族中有遗传史时检查出现假阳性的结果更常见。另外假阳性结果出现的可能性是随着乳房X线检查的数量增加。

  二、假阴性结果

  在进行筛查的过程中阴性结果并不一定准确,有些存在乳腺癌,但进行检查时没有异常会出现假阴性结果。有调查发现乳房X线成像筛查误诊存在20%。导致疾病被延误,特别是乳房密度比较大的女性,乳房密度高,里面所含的结缔组织脂肪以及腺体脂肪组织显示比较暗,容易被忽略,这种情况随着年龄增长,出现的几率就越低。

  三、辐射伤害

  X线照射会带来电磁辐射,辐射进入身体会直接对组织器官造成影响,甚至会导致癌症。一次进行检查会让身体器官处于辐射暴露的状态,因此在每次做筛查时,要考虑是否必要。

  乳房X线检查需要注意什么?

  一、摘除金属物品

  金属物品会对X光带来干扰,造成阴影,在检查时内衣上有金属,或者胸前带有金属项链都会影响检查结果,导致假阳性出现需要再次进行检查,让身体再次接受辐射,让伤害增加。

  二、穿着防护服

  由于辐射会对身体其他组织器官造成影响,在检查前要跟医生索要防护服,检查时做好防护,能避免其他器官组织受到伤害,尤其是性器官和甲状腺。

  总的来讲,乳房X成像虽然能帮助筛查早期乳腺癌,但需不需要检查要咨询医生才能保证健康,毕竟X线会带来影响,过多接受辐射会让癌症发病率增加,会破坏免疫系统。同时在检查时做好注意事项,能增强检查效果,避免需要再次进行而提高危险。而且要知道盲目进行检查只会给自己徒增压力,只有高危人群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才能让检查发挥最佳作用。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乳房 X线成像 注意事项

上一篇:得了荨麻疹该如何治疗?做到治疗护理4步走好得快 下一篇:肾脏疾病的危害包括哪些呢?这些注意事项要牢记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