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胸科医院 > 正文

重口味影响颜值?别让盐耽误你

西安市胸科医院 2020-09-18 09:28:45
[摘要]9月14日-20日是“中国减盐周”,今年的主题很简单粗暴,也很好记 ——“915”(就要5克)

  9月14日-20日是“中国减盐周”,今年的主题很简单粗暴,也很好记 ——“915”(就要5克)。这是啥概念?就是你一天吃的盐,要少于一个啤酒盖的量。啥?就这么点?感觉一顿饭就得5克盐! 可要我吃清淡点,对不起,我宁愿饿死 。

  但很多人都不知道,我们每天都在吃的一样调味料,竟然也是个颜值大杀器——盐。

  不管是麻辣小龙虾、重庆火锅,还是北京烤鸭、腊肉香肠,每一样充满诱惑的食物里,都有“诚意满满”的盐分。而盐里面的钠,是我们生存所需的必要营养素。但如果长期吃太多,却会让我们的身体面临诸多威胁...

  01、脸变大

  也许你也有过这样的经历:某天早上起来照个镜子,然后,差点把自己吓死。因为镜子里那精致的小脸,“无端端”肿得像个小笼包,胖了几个size。然后,你就会拼命对着镜子喊:为什么?!

  一个不争的事实—前一天喝太多水了。为啥喝那么多水?因为口渴啊!为啥口渴?因为吃太咸了啊!

  没错,吃太多盐,血液中的钠离子就会增多,身体为了能够留住水分,会增加肾脏的负担,从而导致血管膨胀,血压升高,造成水肿。而且气人的是,一时半会还消不了。所以,记住了,如果你第二天要约会,前一天可千万不要吃太多盐。

  02、变胖

  有时候我们会发现,10个胖子里有9个都喜欢重口味,特别是高盐饮食。

  这是巧合,还是有依据的?答案是后者。有研究表明,高盐的饮食会促进胰岛素分泌,而过量的胰岛素会让你的身体误以为,“完了!我们储备的糖快没了!要赶紧再备!”而这个错误反射,则会增加脂肪储存,不仅让人变胖,还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03、脱发

  专家表示,过量盐分使头发内滞留水分过多,会影响头发生长发育,导致脱发。

  04、容易长斑

  虽然颜值是天生的,但有时候,喜欢高盐饮食,却会让我们的颜值大打折扣。因为盐会让细胞时常处于缺水状态,体内水分减少,皮肤会变得干燥,这时黑色素容易沉积在皮肤表层,脸上就会长雀斑或者黄褐斑。这简直就是让本来余额就不多的颜值,更加雪上加霜啊!

  05、变傻

  2018年《自然-神经科学》曾有一项研究表示,高盐饮食引发了小白鼠的认知功能缺陷,直接证明了高盐会直接损伤神经血管系统,导致认知障碍。

  06、容易得高血压

  吃太多盐,最致命的伤害是啥?没错,就是生病!最让我们熟悉的就是高血压,它是国民“第一杀手”中风的NO.1危险因素。 这是因为人长期处在高盐的状态,血液流速和流量会变大,心脏和血管壁的压力,也会变得越来越大,最后导致高血压、心脏病。很多研究也都证实,钠摄入量和血压的高低关系非常密切,食盐摄入高的地区,高血压发病率也高。

  07、容易得胃癌

  高盐饮食会破坏胃黏膜,增大胃癌风险! 因为高盐能直接损害人的胃粘膜,使胃粘膜发生充血、水肿、糜烂等病变,帮助胃炎的“元凶”——幽门螺杆菌,找到适合它们繁殖的“土壤”。

  08、容易骨质疏松

  这是因为吃太多盐后,身体排除的钠离子也更多。 在这同时,钙离子也会“躺枪”,被排出体外,从而造成人体内钙流失,导致骨质疏松。 所以,骨科医生常说的“少吃盐等于多补钙”,是有道理的。

  要知道,在我们国家,每人平均每天吃盐吃得有多“猛”——每天10.5克!比专家提倡的“每天5克”,足足高出一倍多。那么,让好重口的吃货一天只吃5克盐,结果会怎样?也许,真的有点麻烦~比如早餐想煎个荷包蛋,都不敢淋点酱油...点个外卖沙拉,都要“心惊胆战”,打电话给老板确认有木有放盐...

  一天下来,基本和火锅、外卖、酱油、蚝油、老干妈、零食say goodbye...搞得医生不得不吐槽——一天5克盐,太难了! 但是!一想到少吃1克盐,就可能避免每年数以万计慢性病患者死亡, 她就觉得自己也可以做点啥,比如——

  • 控干蔬菜罐头、豆类罐头的盐水,并用清水涮洗,多吃新鲜蔬果;

  • 炒菜时逐渐少放点盐,以让味蕾慢慢适应;

  • 用调料、香料、大蒜和柠檬等调味品替代盐;

  • 餐桌上不放酱料和盐罐,培养孩子少放盐的习惯;

  • 买食材前看看营养标签,选择低盐食品。

  这样做,也不用怕吃东西会没味道。世界卫生组织已证实,减少食物中15%-30%的盐,往往不会被察觉。而我们的味蕾也有适应性,一般一两个月就能习惯清淡的食物。总之,一句话:吃盐可以,但你要控制你寄几!

  特别是这些不咸,但偷加了好多盐的食物

  1.薯片:钠含量:689 毫克

  不同口味的薯片钠含量稍有差异,听上去越是「重口诱人」的,钠含量就越高。

  2.火腿肠:钠含量:1030 毫克

  和方便面真不是「绝配」,它俩一起吃,钠含量会「爆表」。

  3.豆干:钠含量:1067 毫克

  能解嘴馋,还能补充植物蛋白,但是依然逃不开卤味零食「高盐高钠」的毛病。

  4.泡椒凤爪:钠含量:1226 毫克

  除了盐之外,还有一些含钠添加剂,如果不是天天吃的话,不用太担心。

  5.魔芋爽:钠含量:1251 毫克

  纯粹「为口味而生」,加入大量的油、盐、糖,糟蹋了这么好的低热量食材,偶尔吃一包解解馋吧。

  6.牛肉干:钠含量:1967 毫克

  肉干类是高盐零食的重灾区,牛肉干也不能幸免。加了盐、糖、油味道自然更好,不过每次吃几片垫垫肚子就够啦。

  7.辣条:钠含量:2740 毫克

  重口零食的主力担当之一。明知道它盐多糖多油多,热量还很高,但就是有很多人抵挡不住它的诱惑。

  8.话梅:钠含量:5905 毫克

  当之无愧的钠含量冠军!含水量越低的梅子,钠含量越高,喜欢吃话梅的小伙伴该改改口味了。

  无论如何,阿为了颜值、更为了身体,你们可要长点儿心啊!重口一时爽,一直重口医院躺,记住了!~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减盐周

上一篇:西安市胸科医院紧跟全运步伐开展医患趣味活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