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一附院 > 正文

CKDMC项目落地 西安交大一附院开启慢性肾脏病防治新时代

西安交大一附院 西安交大一附院 作者:华商网记者 袁毛毛 2020-09-20 12:13:07
[摘要]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为国家肾脏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核心单位和CKDMC的委员会单位,将结合本区域肾脏病防治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强化针对慢性肾脏疾病患者的早筛、早诊、早治,有机会在“家门口”享受高质量诊疗服务……

427A5336_副本.jpg

  9月20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慢性肾脏病全程管理中心(CKDMC)项目正式启动,医院开启了慢性肾脏病防治新时代。

427A5316_副本.jpg

427A5313_副本.jpg

陕西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刘娜副局长

427A5306_副本.jpg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邹余粮教授

427A5300_副本.jpg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尹爱平教授

  陕西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刘娜副局长、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邹余粮教授 、尹爱平教授、蒋红利教授、路万虹教授,上海长征医院郁胜强教授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肖湘成教授、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孙世仁教授 、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刘宏宝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付荣国教授、陕西省人民医院李振江教授、 陕西省中医医院程小红教授以及来自陕西各地市兄弟医院的各位专家出席了启动仪式。会上,刘娜副局长、邹余粮教授、尹爱平教授、蒋红利教授为项目现场揭牌。

427A5378_副本.jpg

  慢性肾脏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CKD)是一个“沉默的杀手”,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脏内科主任路万虹介绍,在传统诊疗过程中,由于起病隐匿,知晓率低,大部分慢性肾脏病高危患者,尤其是合并高血压、糖尿病、高尿酸血症等高危因素,早期不进行管理,后期才到医院确诊,往往开始治疗时已经对肾脏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甚至进展为终末期肾病需要透析或肾移植,生命质量严重下降,治疗成本大幅增加。

  我国慢性肾脏病的防治形势十分严峻,存在着知晓率低、早期诊断率低以及治疗率低的“三低”局面。据研究显示,我国CKD患病率约为10.8%,近1.3亿患者成为全球CKD患者最多的国家,CKD死亡数也高居全球第二位,仅次于印度。而患者对CKD的认知率还不足10%,导致进入腹透和血透的患者逐年增长。

427A5365_副本.jpg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净化科主任蒋红利介绍,我国透析登记数据显示:至2018年底,血透腹透的人数已超过67万,每个病人每年至少花费10万,如果所有的终末期肾病患者均实现血液透析,预估医疗费用将超过1000亿,对家庭和社会都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可见CKD预防与诊疗的规范化之路迫在眉睫。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为国家肾脏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核心单位和CKDMC的委员会单位,将结合本区域肾脏病防治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强化针对慢性肾脏疾病患者的早筛、早诊、早治,有机会在“家门口”享受高质量诊疗服务,早期管理延缓肾脏疾病进展,减轻疾病负担。同时中心也将充分利用CKDMC四级联动的平台,致力研究慢性肾脏病的医务工作者搭建专业的学习平台,积极发挥规划发展、监督评价、资源调配、促进交流等职能,促进陕西省肾脏病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华商网记者 袁毛毛 通讯员 张潇丹 张丽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交大一附院 CKDMC项目 慢性肾脏病防治

上一篇:西安交大一附院 “同瓶共振” 借力网络共享新知识 下一篇:西安交大一附院微创小切口手术除“心病”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