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陕西省人民医院 > 正文

预防阿尔茨海默病,哪些方法最靠谱?

陕西省人民医院 2020-09-21 17:05:10
[摘要]那么如何有效预防阿尔茨海默病呢?虽然预防的方法五花八门,但真正靠谱的这些方法却是经过了大量的研究得出的,你不可不知。

  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由于大脑神经细胞死亡而造成的神经变性疾病,是悄悄发生、逐渐加重的认知功能损害的疾病,症状包括记忆力下降、性格改变和思维功能异常,并且病人会出现日常生活能力、语言、社会交往和情感反应控制的异常。研究发现,65岁以上的老年人,年龄每增加5岁,患病率会增加一倍,85岁的老年人中25%~30%可能患有老年痴呆。

  那么如何有效预防阿尔茨海默病呢?虽然预防的方法五花八门,但真正靠谱的这些方法却是经过了大量的研究得出的,你不可不知。 

  一、饮食方面

  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饮食,也就是常说的“地中海饮食”,可显著降低阿尔茨海默病发生的风险。这种饮食风格要求减少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摄入。饱和脂肪主要存在于奶制品、肉和某些油类(椰子油、棕榈油等),反式脂肪酸主要存在许多小吃、糕点和油炸食品。蔬菜,豆类(蚕豆、豌豆、扁豆),水果和全麦应该作为膳食的主要组成部分。每天食用28g(一小把)坚果或种子类食品,可提供充足的维生素E。少吃红肉,适量饮用葡萄酒等。同时,每天的饮食中应少补了新鲜的蔬菜水果,它们能提供足够的维生素C,而足够的维生素C对于防治痴呆也很有益处。

  二、生活方式方面

  控制好自己的体重,不要过胖或过瘦,对于预防痴呆很重要。研究表明,中青年时期如果体重过重(体重指数大于25),会大大增加罹患痴呆的风险;另一方面,老年人如果体重过轻,也会增加痴呆的风险。保持中等程度的身材对于预防痴呆是最好的选择。

   坚持体育锻炼对预防痴呆而言是确定有益的。钟南山院士长期坚持打球锻炼,八十多岁的人,思维、语言毫不显露耄耋之态,实在是体育锻炼预防痴呆的最好代言人。

   不吸烟、不酗酒,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使神经系统免受烟毒和酒精的损害,远离痴呆。

   有一些疾病状态是阿尔茨海默病的推手,要严加预防,如果不幸得上了,要规范治疗。这些需要预防和治疗的疾病包括:脑血管病、糖尿病、高血压病、房颤、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头部外伤、焦虑和抑郁等。 

  三、其他方面

   应当尽可能地多读书学习,提高知识水平。受教育程度越高,痴呆的风险就越低。同时,阅读、学习和认知训练活动如下棋等可促进认知水平的提高,从而防范痴呆的风险。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阿尔兹海默病 预防

上一篇:陕西省人民医院获“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