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一附院 > 正文

西安交大一附院微创小切口手术除“心病”

西安交大一附院 2020-09-23 10:18:38
[摘要]近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外科为一例升主动脉瘤+主动脉瓣重度关闭不全的患者成功实施“微创Bentall术”,填补了该地区大血管微创手术治疗的空白,开启了心外微创手术新纪元。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外科为一例升主动脉瘤+主动脉瓣重度关闭不全的患者成功实施“微创Bentall术”,填补了该地区大血管微创手术治疗的空白,开启了心外微创手术新纪元。

  从 “不碍事”到“入住ICU”

  47岁的陈叔叔一直身体健硕,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肩负着照顾全家的重任。 2020年9月初的一天,陈叔叔吃饭时突感胸痛、剧烈咳嗽,并咳出大量白色粘痰,妻子立刻扶他躺下,一边为他擦汗,一边劝他去医院,可他却不以为然地摇摇头说:“不碍事,可能是“岔气”了,一会就好,何必大惊小怪!”大约10分钟后陈叔叔胸痛缓解,妻子便安下心来,并未引起重视。9月12日夜间,正熟睡的他突然觉得胸痛难忍、不能平卧,持续时间延长至20分钟,这下夫妻俩慌了,第二天一大早便匆忙赶到当地医院就诊,行心动超声和CT检查提示“主动脉瓣重度关闭不全、二尖瓣大量反流、三尖瓣中-少量反流、升主动脉增宽,考虑动脉肿瘤”。由于病情复杂危重,当地医生建议紧急转入上级医院就诊。面对医生紧张的神情,夫妻俩心急如焚,慕名来到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9月15日19时09分由急诊转入心外ICU。

  慎于术前 精于术中  拆弹专家演绎别样传奇

  突然病倒的丈夫让妻子尹阿姨六神无主,愁眉不展,流着眼泪告诉接诊医生——心外科闫炀主任:“我家老陈是家里的“顶梁柱”,怎么就突然得了这么重的病?我们也不富裕,家里还有两个年近八旬的老人和正上学的孩子需要照顾,老陈可不能倒下,求您想想办法,救救他!”

  面对家属的恳求和信任,心外科团队认真仔细地分析病情,目前陈叔叔不仅心脏瓣膜有问题,更危险的是他的升主动脉直径已经达到7.1厘米,而正常的升主动脉直径才3厘米,这种情况犹如在心脏内埋藏着一颗隐形炸弹,如不及时拆除,陈叔叔随时可能因为瘤体破裂而有生命危险。另一方面,陈叔叔肩负家庭重任,术后需尽快恢复,回归社会。经过专家团队的综合考虑,为最大限度减少手术创伤,争取早日康复,闫主任当机立断,决定为其施行“微创小切口Bentall术”。

  Bentall术是心脏外科领域一种高难度的尖端手术,包括“升主动脉置换+主动脉瓣置换+冠状动脉移植术”,是目前治疗主动脉瘤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常规开胸Bentall术需要从正中把胸骨全部锯开,手术创伤大,出血多,术后恢复时间长。而微创小切口Bentall术即在患者胸壁右侧第二或第三肋间切8-10cm左右的小切口,经切口完成手术,对胸骨没有伤害,创伤小、出血少、胸壁损伤轻,术后疼痛轻,并发症发生率低,康复时间短。 但由于切口小,手术视野暴露不充分,手术难度系数大,对术者的技术要求极高。

  9月18日19:00,陈叔叔被送入手术室。手术由闫炀教授主刀、周和平、郑幸龙及李建鹏等医师配合,顺利地为陈叔叔完成了“拆弹”工作,术中出血100 ml,手术切口仅9厘米,手术过程历时不到5小时。术后陈叔叔被送入心外ICU监护治疗,9月20日成功脱离呼吸机,当日可自主床上活动、进食等,9月22日转入心外普通病房继续康复治疗。

微信截图_20200923102454.png

  看着一天天好转的丈夫,尹阿姨喜极而泣,激动地说:“谢谢医生,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给了我一个完整的家!”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外科在心尖与死神博弈的领域里,屡次破冰远航,实现一系列技术创新和一次又一次“零”的突破,为心血管疾病患者点燃生的希望,搭建生命桥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用自己的行动和付出彰显医者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微创手术

上一篇:CKDMC项目落地 西安交大一附院开启慢性肾脏病防治新时代 下一篇:卵圆孔未闭可降解封堵器,真的来啦!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