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四医院 > 正文

移动PCR方舱实验室:通过现场技术审核!

西安市第四医院 2020-09-28 13:01:26
[摘要]9月24日下午,经过专家们严谨细致的审查、考核以及合议,专家们对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建设和检测能力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四院的移动PCR方舱实验室软、硬件等符合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技术标准,具备核酸检测工作能力,同意备案。

  为了做好应对秋冬季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的生物安全水平,提升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的检测能力,西安市第四医院·西安市人民医院在陕西省率先引进了移动PCR方舱实验室,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该实验室也是省内首家通过现场技术审核的移动PCR方舱实验室。移动PCR方舱实验室作为新型的临床基因检测实验室,为保障其安全使用,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处对其进行现场技术审核及备案管理。

  9月24日下午,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梁晓珍,薛健强带领,由西安市中心医院检验科主任姜小建、西安市中医医院检验科主任张西安、西安市第五医院检验科主任刘小玲一行评审组专家莅临医院,现场审核方舱实验室。西安市第四医院·西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薛刚、医务科科长王曼、科研科副科长简强、临床检验中心主任刘红莉以及临床检验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评审。

  梁晓珍副处长首先就目前疫情防控的形势、对医疗机构新冠核酸检测的要求、生物安全备案等方面进行了强调。评审组组长就评审的相关内容和环节进行了介绍,审核组将依据卫生部《医疗机构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管理办法》(卫办医政发〔2010〕194号)及附件《医疗机构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工作导则》的要求,对实验室进行审核。

3.jpg

  整个评审共分为四个阶段进行,首先由刘红莉主任汇报了有关移动PCR方舱实验室的特点、设施设备配置、生物安全、人员资质、备案管理以及质量控制等方面的具体情况。

4.jpg

  在薛刚副院长的陪同下,梁晓珍副处长以及专家组成员进入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对实验室的环境、设施、布局、分区等进行了实地查看。

  接着,专家组成员按照《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技术审核表》 共计12章46条逐项审核,认真核查了移动PCR方舱实验室的质量体系文件,主要包括实验室设置和设备、设施和环境、人员管理、检测方法、标本管理、记录、报告、生物安全管理、个人防护措施及应急处置、抱怨处理制度等,并对PCR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提问。

  经过专家们严谨细致的审查、考核以及合议,专家们对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建设和检测能力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四院的移动PCR方舱实验室软、硬件等符合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技术标准,具备核酸检测工作能力,同意备案。

图: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内部环境

  移动PCR方舱实验室按照加强型BSL-2级的标准建设,其引进将提升医院新冠核酸检测的生物安全防控能力,检测流程更加规范,充分保障检测人员、样本和环境的安全。同时移动 PCR实验室,适应“一院两区”的管理运营模式,可方便地转移到新的检测地点,缩短标本转运、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为“应检尽检”患者、“愿检尽检”人群,提供及时的新冠核酸筛查检测服务,缩短发报告时间,为新冠疫情的防控提供有力保证。

9.jpg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移动PCR方舱实验室 审核

上一篇:妇保中心“放大招”:借演示模具面对面科普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