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大兴医院 > 正文

大兴医院王晓博 刚柔并济 守护生命与尊严

西安大兴医院 2020-10-19 12:56:24
[摘要]西安大兴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王晓博,爱笑的95后护士。

  王晓博,爱笑的95后护士。

  采访时,她双手合拢,胳膊肘轻轻搭在桌子上。笔者留意到,她的手要比胳膊白出好几个色度。凑近看,有些粗糙、脱皮。“手都是洗白的,在重症监护室里,洗手会更加频繁,一天洗三四十次。”

  “在ICU里,当我们面对具有感染性的患者,手上每多一个伤口,就增加一份感染的风险。”王晓博说,如此频繁的洗手其实不是有洁癖,只是为了患者能更加安全,减少交叉感染。

  给予患者更多"心理关照"

  采访中,王晓博用一句话总结自己的工作特点,“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每家医院的ICU都有一扇厚重的门,门外是心急如焚的家属,门内是不停奔走的医护人员。进入西安大兴医院重症监护室,十几张病床一字排开,呼吸机、监护仪、输液泵、微量注射器、血液透析机……这个科室,生与死、悲与喜,瞬息万变。这里的医护人员,早已练就强大的内心。

3.jpg

  王晓博正在护理一位肺部感染的86岁老大爷。老爷爷入院十多天,经过王晓博和同事们的悉心照料,生命体征逐渐平稳,但是由于老爷爷年老体弱,无法自主排痰,只能依靠护士们利用负压吸引器为老爷爷排除痰液及其分泌物。

  翻身叩背、排痰、雾化吸入、服药到口、静脉注射、肌肉注射、测量各项生命体征,王晓博的步伐健步如飞、忙而不乱……

  忙完这些,王晓博开始给大爷剪指甲、进行床上擦洗。她一边进行生活护理,一边和老大爷聊天,“爷爷,你要尽量自己往出咳痰,这样身体恢复得快。”

4.jpg

  在王晓博看来,重症监护室患者有的陷入昏迷,有的意识比较清楚;而后者需要医护人员给予更多的心理关照。家人无法陪护左右,患者躺在病床上非常孤单,和他们拉家常,聊聊天,在做治疗及护理的时候,患者也能更好地进行配合。

  保持时刻“战斗”的状态

  心思细腻的王晓博,拥有一个男性化十足的名字。一柔一刚,也体现在王晓博的从业经历中。

  2014年从西安交通大学附设卫生学校护理专业毕业后,王晓博进入一家妇产医院工作,主要护理孕产妇。

  “那时候感觉工作环境很轻松,基本没有危重症的患者,日常就是扎针、输液和其它基础护理。”看似柔弱的王晓博,在这里工作三年后,决定跳出舒适圈。

  2017年,王晓博成为空军九八六医院神经外科的一名护士。从曾经“花月静好”的病区环境到收治脑出血、重型颅脑损伤、头外伤等急难险重患者的病区,王晓博直言,“在神经外科,每天的工作就像‘打仗’,必须保持时刻‘战斗’状态。”

5.jpg

  “神经外科收治着脑部的急、危、重患者,且大多患者都是昏迷状态。我们不仅要协助医生完成患者的抢救和治疗,还要承担患者的鼻饲、吸痰、清理大小便等生活护理。”王晓博说,做神经外科护士,第一关要过的就是不怕脏,吸痰、清理大小便是常有的事情。

  正是在神经外科的历练,让王晓博快速成长。也是这段经历,2019年11月,王晓博入职西安大兴医院,直接进入重症监护室工作。

  咱们大兴人能打“硬仗”

  “大兴人向上的精神,无时无刻不鼓舞着我。今年年初,新冠病毒肆虐,大兴人纷纷签下请战书,主动驰援武汉抗疫,我也签了。”说到这,王晓博有些激动,她所在的重症医学科有三名护士(护士长郭芳素、护士石慧帆和柯丹)支援湖北抗疫,“她们是我学习的榜样,咱们大兴人能打‘硬仗’。”

6.jpg

石慧帆和王晓博(右)

  进入重症监护室工作,在郭芳素护士长和同事们的帮助下,王晓博几乎“零磨合”,迅速进入状态。

  “我们都是女汉子,一忙起来,根本没时间喝水。”王晓博说,在重症监护室工作,让她更加干练利索。

7.jpg

  在重症监护室的患者需要很多仪器支持,胃管、尿管、气管插管、气管切开、各种引流管,中心静脉置管、留置针、动脉置管、各种穿刺针……需要王晓博和同事时刻留意,防止出现脱落。

  王晓博说,患者的血糖、血压、血氧饱和度,神志情况、瞳孔大小、体温变化、呼吸节律,她们都要做到心中有数。一旦出现患者病情突变,要随时上报。

8.jpg

  “细致、细节、细心”体现在她和同事们的日常工作中。每一瓶液体、每一片药物、每一次操作都要细致精确,所有的工作都得记录及时准确,密密麻麻的重症医学科护理记录单、繁繁琐锁的数据都不能出现错误。

  在重症监护室里,忙碌是这里的常态。而让王晓博最幸福的事,就是看着每一位护理的患者平稳转出去。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人物 护士

上一篇:陕西省第二届国际医学输血技术高峰论坛在西安大兴医院成功召开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