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九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第九医院获国家标准化疾病代谢管理中心正式授牌

西安市第九医院 2020-10-30 15:10:42
[摘要]10月23日,西安市第九医院内分泌科迎来了国家标准化代谢疾病管理中心的正式授牌。本次揭牌仪式在美丽的杭州市举行,揭牌的单位有包括西安市第九医院内分泌科在内的36家中心。

1.jpg

  10月23日,西安市第九医院内分泌科迎来了国家标准化代谢疾病管理中心的正式授牌。本次揭牌仪式在美丽的杭州市举行,揭牌的单位有包括西安市第九医院内分泌科在内的36家中心。仪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宁光院士及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卫庆教授主持,西安市第九医院党明海院长及内分泌科王述进主任接受了授牌。

  西安市第九医院内分泌科自2019年开始筹建国家标准化代谢疾病管理中心,于2020年7月中心开始正式录入病人,至2020年10月,已顺利录入患者200余名,并在MMC平台下建立两个400人的微信控糖营,录入患者人数、数据完成度、血样采集等多方面考核及资料汇总,医院也被批准成为继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西安市第三医院之后的第三家区域中心。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慢性病已成为我国乃至全世界面临的医疗难题,并带来巨大的医疗费用支出。我国糖尿病患病率11.6%,糖尿病前期50.1%,肥胖比例33%,研究显示,慢性代谢性疾病更多的是需要患者的自我管理和长期随访。

  2015年,宁光院士和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科医师分会联合发起,委托国家代谢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上海)以及上海交通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负责将智慧医疗与临床实践相融合,开拓慢病管理模式,创建了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简称MMC。截止目前,MMC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超过1000家正式加入MMC,超过450家正式开始收治患者,管理全国40余万糖尿病患者。在4年的管理过程中,MMC不断总结经验,已经创建了469个SOP,规范临床监测和管理路径。经过MMC管理的患者,患者糖化达标率从基线的21.07%提升至47.05%;同时,代谢综合达标率从极限的7.18%,提升至18.97%,超过发达国家水平。

  西安市第九医院内分泌科MMC中心自2020年开诊以来,累计为700多名糖尿病患者做了全方位的筛查、评估、诊治和随访,在MMC中心,患者可一次进行如身高体重测定、血糖、糖化血红蛋白、C肽、肝功、肾功、血脂等代谢指标的测定,以及免散瞳眼底照相、动脉硬化检测、神经传导测定、内脏脂肪测定等相关检查项目,进行糖尿病慢性并发症视网膜病变、周围血管病变、周围神经病变筛查、肾脏损害测定、皮下脂肪/内脏脂肪测定等筛查,大大节省了患者的时间和体力,真正实现了院内全程高效诊疗。另外,患者配合APP及控糖营微信群管理等全方位诊疗服务,在院外通过移动终端自主上传血压、血糖、运动、饮食等检测数据,接到服药/复诊提醒,查看报告和记录,并预约下一次就诊。而医生通过及时了解患者的相关指标,可以更精准的为患者调整处方意见。在有效控糖的同时,预防了并发症的发生及发展,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对代谢性疾病关注和认知。

  MMC为医院在糖尿病、肥胖、脂代谢异常以及痛风等慢性病方面提供了标准化的管理平台。

  西安市第九医院内分泌科将借助MMC平台,依赖互联网大数据,创新慢病管理新模式,打造MMC区域管理中心,与社区卫生中心等下级医院,形成1+X模式,通过网络平台,管理更多的糖尿病、肥胖等代谢疾病患者,更好的为全市人民的健康服务。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第九医院 国家标准化代谢疾病管理中心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西安市第九医院赴庄王村开展帮扶共建活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