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高新医院 > 正文

西安高新医院救治71岁重症心肌炎、多器官衰竭患者

西安高新医院 2020-11-03 16:49:20
[摘要]10月26日,一位71岁的爷爷在老伴和儿子的陪同下走进西安高新医院心内一科,他就是两个月前患重症心肌炎、多器官衰竭、经历两次大抢救,在此成功救治的杨爷爷。

   “心肌炎很常见,但是老龄,重症的、发生心脏骤停的很少”。

  10月26日,一位71岁的爷爷在老伴和儿子的陪同下走进西安高新医院心内一科,他就是两个月前患重症心肌炎、多器官衰竭、经历两次大抢救,在此成功救治的杨爷爷。

  与以往不同,这一次他离开了病床,与复查资料一同带来的,还有一面锦旗。面对昔日对自己关怀备至、将自己从“死神”手中夺回的医护团队,他激动地说不出话……

11.png

患者送来的锦旗

  时间倒推,8月23日,经历了数十天看东西模糊、有重影的症状,杨老爷子在家人的催促下来到医院。起初,平日里身体健康、从没因严重疾病而住院的老爷子并没有想到这次病发如此之急、如此之重。

  病发:拨开迷雾

  脑梗?心梗?重症心肌炎?

  一开始,杨爷爷并不是以心脏疾病为首发症状,确诊过程也如拨开迷雾般历经波折。

  高龄患者加之视物重影,难道是脑梗?

  古稀老人、看东西又有重影,首先要确认是否是脑梗,经神内三科检查后便排除脑梗。

  然而,心电图提示大面积心梗,心肌损伤标志物、心衰指数明显升高。于是心内一科医生紧急会诊后,高度怀疑患者为急性心肌梗死,立刻转入心内一科接受专科治疗。 

  急性心功能不全,难道是急性心肌梗死?

  进入心内一科后,老爷子开始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超声科紧急床旁心脏彩超排除老年心脏瓣膜病、心肌病。在他能够配合手术的第一时间,导管室与心内一科启动绿色通道展开救治,为其做了冠状造影(疏通血管,防止心功能持续损坏),排除了急性心肌梗死。

  然而,胸闷、气短的症状仍在继续,因动态心肌损伤标志物持续性升高,心肌大面积受损,且合并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最终确诊为重症心肌炎。

22.jpg

护理场景

  心内一科叶医生介绍,心肌炎很常见,但是老龄,重症的、发生心脏骤停的很少。

  “ 重症心肌炎,是一种十分凶险的疾病,主要特点是起病急骤,早期症状不典型、病情恶化快,出现循环衰竭、呼吸衰竭,肝肾功能衰竭、严重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等危急情况。重症心肌炎死亡率达90%以上,早期干预很重要,需要在早期24小时内控制住疾病发展,如治疗不及时,短时间内可致死亡 ”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老爷子的心情从害怕变成了抑郁,他的病情,也牵动着全体心内一科医护人员的心。加紧治疗、密切关注,这场生命救治在西安高新医院开始……

  不放弃

  老杨!你加油,放心交给他们

  大抢救两次 成功

  多器官衰竭 恢复正常

  入院这漫长的56天,杨爷爷经历了两次大抢救,每一次都是惊心动魄。按压、床边置管、气管插管、临时起搏器植入、床旁血液过滤净化治疗、保肝治疗……心内一科全体医护人员均参与到抢救老爷子的一线。

  然而,心功能衰竭、心脏骤停导致的供血不足,也带来了更严重的并发症——呼吸衰竭、急性肝肾功能衰竭,维持生命正常运转的脏器几乎全部“中招”。

  无奈,各种抢救仪器、设备突然出现在一个曾经身体健康的古稀老人的生活中,“躺着”仿佛成为了一种生活状态,“等待”成为了日复一日的情景……

  还有没有希望?值得坚持吗?老爷子的情绪日渐低迷,帮助他建立战胜病魔的信心也成为了这场“硬仗”的关键。

  好在这是一场医护人员和家属共同用爱织就的生命之网。令人动容的是,杨爷爷的老伴特别坚强,一直都在鼓励他。“老杨!你加油,放心交给他们吧,他们动作都利索”,一句简单的对白,给了杨爷爷一剂“强心剂”。“只要有希望,现在人交给你们了,我们家属充分信任,全力配合”,一句鼓励的话语,更让医护人员信心激增。

33.png

救治场景

  在日常的救治和护理中,医护人员同样尽己所能,为一位老者点燃“生的希望”。老爷子因为心脏衰竭,产生了大量胸腔积液,需要进行胸腔穿刺,将液体引流出来。

  但他身体极度虚弱:“我没力气,可能坐不住”,他努力挣扎了几下,还是放弃了。董医生见状:“没事没事,叔,您都在病床上躺了一个多月了,突然坐起来肯定受不了。我扶着您,实在坐不下就趴在我身上,抱住我后背,我驮着您”。就像这样,枕头垫着、背驮着,医护人员搀扶着,对于常人来说简单的检查,这样艰难进行着……

  但!不放弃的信念在患者、家属、医护人员的心中“熊熊燃烧”。

  9月6日,心功能改善,血压恢复正常。

  9月7日,自主呼吸恢复稳定,气管插管撤掉。

  9月16日,患者生命体征稳定,转入心内科重症监护室继续治疗。

  10月5日,经过十余次透析,尿量恢复正常,肾功能恢复,肺炎也趋于好转。

  10月18日,杨爷爷痊愈出院!!!

  虽然老爷爷发病急、重,累积多器官的急性损坏、衰竭。他的成功救治是流畅的MDT救治流程;心内一科,重症医学科,神内三科、肾内科,呼吸科,消化科等多学科共同努力的结果,也与早期的快速干预治疗密不可分。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差错,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不断优化医疗流程,提高转诊程序的效率、多学科协作的能力;不断提升医疗技术、护理水平,成为我们“救死扶伤”之路永恒的命题。
  近期,西安高新医院又收治一位重症心肌炎患者,不过相对年轻。医护人员提醒:秋冬季感冒高发,需警惕心肌炎,尤其是警惕重症心肌炎的发生。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心肌炎 重症 老龄患者

上一篇:西安高新医院蓝博社区志愿服务走入养老院 下一篇:西安高新医院开展“护理的情绪管理”课程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