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高新医院 > 正文

西安高新医院启用ECMO为暴发性心肌炎患者启新生

西安高新医院 2021-08-03 17:06:28
[摘要]协作时间紧急、病情危急!重症医学科值班医生立即请心血管医院陈文生教授会诊,陈文生教授来院检查、仔细分析病情后,决定启动ECMO应急程序,为挽救小丹生命奋力一搏。

  7月20日,凌晨4时,20岁的小丹(化名)被120急救车由外院转往了西安高新医院……

生死时速

  因食用不洁食物腹泻的小丹,选择在当地医院就诊,7月20日凌晨,她的症状并没有得到好转,并且持续加重。痛苦难忍的她在慌乱中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求助,被送往西安高新医院治疗……凌晨4时许,小丹来院时心率快、血压低,急诊科医生为其进行了补液、升压等紧急处理。此时,病痛已折磨得她烦躁不堪,情况紧急,小丹被诊断为暴发性心肌炎被重症医学科从急诊科收治入院。进入重症医学科时已处于心源性休克状态,合并严重乳酸酸中毒,严重内环境紊乱,需大剂量升压药维持血压……

暴发性心肌炎

  暴发性心肌炎是指急骤发作且伴有严重血流动力学障碍的心肌炎症性疾病和心力衰竭。

  发病特点:起病急骤,病情进展极其迅速,危险期后预后良好。

  好发人群:平时身体健康、无器质性疾病的儿童、青壮年。

  好发季节:多见冬春季

  发病率:暴发性心肌炎在心肌炎中的比例占2.5%,40岁以下的猝死患者中12%的为暴发性心肌炎。

  死亡率:经药物和机械支持治疗后的院内病死率仍高达40%-80%。

  疾病来势凶猛,紧张的氛围弥散在空气中,重症医学科立即“吹响”战斗号角,一场与病魔对抗的“恶战”就此展开。

多学科协作

  协作时间紧急、病情危急!重症医学科值班医生立即请心血管医院陈文生教授会诊,陈文生教授来院检查、仔细分析病情后,决定启动ECMO应急程序,为挽救小丹生命奋力一搏。

  就患者目前情况而言,采用体外膜肺(ECMO)治疗是唯一的选择。心脏外科和重症医学科团队紧急准备设备,一切有条不紊进行着,他们积极维持患者循环,陈文生教授上台解剖血管开通动、静脉通道……

4.jpg

|ECMO置管中

  在小丹心脏即将停跳的危机情况下,二个团队密切配合,台上加快手术速度,台下间断心脏按压、推注肾上腺素,在患者心脏即将停跳之前顺利启动了ECMO。此时,在场所有人的心都悬着,为女孩捏了一把汗……

5.jpg

  ECMO启动后患者血压在机械辅助下逐渐上升,但患者心功能严重损害,超声下已无可见的心脏收缩,秉承让心脏休息的理念,逐步撤除了强心剂和升压药,以ECMO行循环支持,因患者肾功能受损同时使用CRRT肾脏替代治疗。

6.jpg

  三日后,小丹心脏收缩功能逐渐恢复,历经长达10天的ECMO辅助;7月30日,终于撤除了ECMO,也撤离了呼吸机。在10天的ECMO治疗中,医院超声科重症组全程参加了每日二次查房,为临床治疗的决策提供了客观依据,并在实践中形成了ECMO超声检查流程。|ECMO撤机后由于及时采用了ECMO支持,小丹的病情得到了逐步的控制。目前,她的肾功能尚未恢复,心功能还需康复,治疗仍在继续,多学科协作也在持续进行中……我们真诚期待小丹能尽快恢复!

编辑:张艺敏

相关热词搜索: 心肌炎 ECMO 急救

上一篇:西安高新医院打通尿毒症患者的“生命线” 下一篇:康复治疗,远离残疾的好帮手!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