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轮流”来袭,莫慌!这篇请收藏

西安市第三医院 2020-11-05 09:53:52
[摘要]伴随着秋冬季的来临,流行性感冒也随之进入了高发期,这让一大批宝宝纷纷“中招“,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儿科门诊又排起了长队,宝妈宝爸心急如焚,莫慌,下面咱们来继续详细给您说说流感。

  伴随着秋冬季的来临,流行性感冒也随之进入了高发期,这让一大批宝宝纷纷“中招“,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儿科门诊又排起了长队,宝妈宝爸心急如焚,莫慌,下面咱们来继续详细给您说说流感。

  流感由什么引起?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对人类危害较严重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按其核蛋白和基质蛋白分为四个型别:甲型(A型)流感病毒(H1N1、H3N2亚型等)和乙型(B型)流感病毒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丙型(C型)流感病毒仅呈散发感染,丁型(D型)流感病毒主要感染猪、牛等且未发现人类感染。甲型流感病毒根据病毒表面的血凝素和神经氨酸酶的蛋白结构和基因特性,可分为多种亚型。目前,发现的HA和NA分别有18个(H1-18)和11个(N1-11)亚型。

  得了流感有哪些症状?

  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轻度充血,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

  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肺外表现及多种并发症。

  流感是通过什么途径传播的?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季节性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其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潜伏期一般为1~7天,多为2~4天。从潜伏期末到发病的急性期都有传染性。一般感染者在临床症状出现前24~48小时即可排出病毒,排毒量在感染后0.5~1天显著增加,在发病后24小时内达到高峰。

  流感要怎么预防?

  1.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2.保持良好的个人的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包括:勤洗手;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带宝宝去人群聚集场所;出现流感症状后,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尽量避免接触摸眼睛、鼻或口。

  3.坚持户外活动,增强抵抗力,当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与宝宝相互接触。

  4.当家长带有流感症状的患儿去医院就诊时,应同时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5.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孩子处于代谢旺盛阶段,又十分活泼好动,穿衣过多反而容易导致捂汗后着凉,平时准备厚实挡风的外套外出时穿上即可。

  6.经常开窗通风,让流动的空气将病毒和细菌带走,但是雾霾天气要注意室内可打开空气净化器。

  7.合理饮食均衡营养,在流感高发期要多摄入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蔬菜水果,如山药、莲藕、白萝卜、梨、山药、蜂蜜等食物也是滋阴润肺的好选择。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流感 儿童预防

上一篇:MMC区域优秀中心参访会于西安市第三医院召开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