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寒冬季节保护膝关节锻炼方法

西安市中医医院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0-12-23 14:26:44
[摘要]近几日,寒风刺骨,让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严冬的到来。西安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安军明主任医师的门诊接诊了一位年过六旬的女性患者。安军明主任医师通过体格检查和影像学检查,中医诊断为膝痹,肝肾不足型,西医诊断为退行性膝关节炎。

  近几日,寒风刺骨,让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严冬的到来。西安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安军明主任医师的门诊接诊了一位年过六旬的女性患者。患者主诉每遇气温降低时,膝关节就会出现疼痛,今年进入冬天以来,双膝关节疼痛明显加深,走路时会出现响声,像老鼠吱吱作响,上下台阶困难。早晨起床后双膝关节僵硬酸楚,活动后稍有减轻。安军明主任医师通过体格检查和影像学检查,中医诊断为膝痹,肝肾不足型,西医诊断为退行性膝关节炎。

  安军明主任指出《素问·脉要精微论》曰:“膝着筋之府,屈伸不能,行则偻附,筋将惫矣”。《素问·痿论》曰:“肝主身之筋膜”。《素问·经脉别论》曰:“食气入胃,散精于肝,淫气于筋”。古人认为肝主筋所生病,肾主骨所生病,故中医辨证本病为肝肾不足之膝痹。治疗当以以补益肝肾,舒经活络,通脉止痛为原则。治法当以内治外治相结合,针灸中药相结合进行调治。针灸取穴以局部取穴和循经取穴为主,穴取:鹤顶、内外膝眼、膝阳关、阳陵泉、足三里,三阴交、悬钟、肝俞、肾俞、太冲、太溪为主。中药药方以独活寄生汤为基础方进行加减:独活9克、 桑寄生12克、盐杜仲12克、 怀牛膝15克、细辛3克、 秦艽12克、 茯苓12克、  防风9克、川芎12克、甘草6克、当归12克、芍药12克、地黄12克。经过安军明主任医师一周的精心治疗,患者的膝关节疼痛症状有了明显改善。

  安军明主任医师介绍说,退行性膝关节炎是一种老年性的常见病,是全球公认的最常见致残性疾病之一,困扰着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甚至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那么,平时该如何保护膝关节呢?安军明主任医师温馨提示,患了退行性膝关节炎,一定要进行膝关节功能锻炼。

  退行性膝关节炎康复锻炼方法如下:

  1、收缩股四头肌
  动作要领:仰卧,伸直膝关节进行股四头肌静力收缩。每次收缩尽量用力并坚持尽量长的时间,重复数次以肉感觉有酸胀为宜。

  2、直腿抬高训练

  动作要领:仰卧床上,伸直并抬高下肢与床面约呈30°角,坚持10秒。

  3、空中脚蹬自行车

  动作要领:身体平躺,双腿朝上抬起,尽量向上提高。然后想象蹬自行车,左腿踩一圈,右腿踩一圈,双腿交替屈伸直至肌肉感觉有酸胀为宜。

  4、靠墙静蹲训练

  动作要领:背靠墙,足与肩同宽,缓慢屈膝屈髋至半蹲位,髋膝关节屈曲角度不超过90°,角度过大会增加髌股关节的压力,反而使膝关节负荷过大,活动范围内不引起关节疼痛,坚持30-40秒,10次为一组。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冬季 膝关节 西安市中医医院

上一篇: 中西医结合治疗骨关节病新进展学习班在西安市中医医院成功召开 下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推出时令方剂“洁肤败毒汤”​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