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五医院 > 正文

冬季谨防心血管疾病发生 警惕“脖子疼”是“心绞痛”

西安市第五医院 西安市第五医院 2021-01-13 09:47:04
[摘要]“医生,我明明是‘脖子疼’,怎么诊断是‘心脏疼’?”市民王先生疑惑不解地向医生咨询道。王先生近一月来发作性“脖子疼”,1月3日,在西安市第五医院风湿科做了系列检查后,医生建议他看心血管科。

  “医生,我明明是‘脖子疼’,怎么诊断是‘心脏疼’?”市民王先生疑惑不解地向医生咨询道。王先生近一月来发作性“脖子疼”,1月3日,在西安市第五医院风湿科做了系列检查后,医生建议他看心血管科。患者向心血管一病区主任胡金兰主诉,其每天吸烟3包,一月来发作性“脖子疼”伴左肩臂乏困,休息一会可好转。之前是每天发作3次左右,近日是每天发作8次左右,并且疼痛加重休息不能缓解。胡金兰主任仔细询问了王先生病情后诊断其“心绞痛”。王先生疑惑不解,明明“脖子疼”,医生却说我是“心脏痛”。

微信图片_20210113093616.jpg

  “这是一个典型的稳定性心绞痛没有及时诊治演变成急性冠脉综合征(包括不稳定性心绞痛和急性心肌梗死)。心电图表现ST段严重压低(大于半小格即是阳性)伴有T波倒置。”胡金兰主任表示,患者病情评估高危,立即住院诊治,住院后查心肌损伤标志物肌钙蛋白升高到正常值10倍,明确诊断急性非ST段抬高性心肌梗死,给予强化药物治疗,于1月5日行冠脉造影提示严重冠状动脉三支病变(心脏冠状动脉共有三支动脉血管供心脏营养),给予支架治疗。患者预后恢复良好。

  胡金兰主任介绍,心脏冠状动脉疾病包括:猝死型、心绞痛型(包括不稳定性心绞痛及稳定性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慢性缺血性心肌病及无症状心肌缺血。其中猝死型最为严重往往来不及抢救,大部分病因是多支冠状动脉严重狭窄伴急性血栓形成导致。其次就是急性心肌梗死型,有些严重的患者抢救不及时也威胁生命,所以及时准确诊断对于这部分患者而言特别重要。往往急性心肌梗死是由心绞痛演变而来,对于心绞痛症状不典型的患者易延误诊断。

  心绞痛以发作性疼痛为主要临床表现,多表现为胸部压榨性疼痛,主要位于胸骨后,可放射至心前区、上肢、下颌咽喉部,也有些患者仅表现为胸闷。专家提醒,有些患者疼痛部位可以是左颈部、左肩臂、左牙痛、左腹部疼痛等,如果有这些部位的疼痛为发作性休息可缓解,心绞痛的可能性很大,建议立即到心血管专科就诊。如果上述疼痛演变为持续疼痛,休息不能缓解,心肌梗死可能性很大,建议立即原地休息叫救护车赶到医院,不要自行前往医院,因为这时候任何活动都会导致病情加重甚至威胁生命。

  尤其是冬季心血管疾病高发,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大量吸烟的市民注意到医院检查预防心血管疾病发生。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冬季 心血管 心绞痛

上一篇:西安市第五医院PCR实验室实现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快速检测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