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五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第五医院PCR实验室实现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快速检测

西安市第五医院 西安市第五医院 2021-01-12 10:18:03
[摘要]西安市第五医院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PCR)是一所严格依照国家卫健委第二类医疗技术标准和《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管理暂行办法》和《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工作规范》中建设标准建成并经陕西省卫健委备案认证的二级实验室。

  西安市第五医院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PCR)是一所严格依照国家卫健委《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办法》中第二类医疗技术标准和《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管理暂行办法》和《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工作规范》中建设标准建成并经陕西省卫健委备案认证的二级实验室。实验室拥有扩增仪、快检扩增仪、全自动核酸提取仪、高速冷冻离心机、生物安全柜等仪器设备,门类齐全,性能先进,具备新型冠状病毒、乙肝病毒等多种检测能力。目前专职从事基因诊断技术人员有5人,均经过省级临床基因扩增检验专业技术培训,并获得资格证书。

微信图片_20210112101657.png

  面对检测人员多,时效要求高的实际,为提高检测能力,缩短检测时间,暖心服务社会,实验室引进设备可确保检测结果准确无误。采取独有的极速酶快速反应和快速升降温体系,可将常规24小时检测时间缩短至6小时之内,实现了标本快速检测。

微信图片_20210112101700.png

  实验室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特点,实行严格的管理制度,实验室二级生物危险标识注明了生物安全级别、负责人姓名和电话、进入实验室的特殊要求及离开实验室的程序,禁止非工作人员进入实验室。每天实验前后严格清洁消毒,在实验室内工作必须使用各区专用的工作衣、防护用品(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一次性帽子鞋套、靴套、隔离衣、防护服、外科手套、护目镜或防护面屏等)。可能产生致病微生物气溶胶或出现溅出的操作包括离心、剧烈震荡或混匀、开启装有传染源的容器均在生物安全柜中进行,并使用个人防护设备。所有样本、废弃物在标本制备区、扩增产物就地进行高压灭活,由医废专人称重收走,并记录。对通风、压力系统进行定期检测,对实验仪器进行了全面检修保养,对所有人员进行针对性培训,定期组织考核,不定期组织抽考,严格生物安全和质量标准,确保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验顺利安全开展,目前已完成新冠检测实验20000多例,实验室被省卫生健康委医政管局确定为现场操作培训基地。

微信图片_20210112101704.png

  为确保检验质量,科室质量管理小组专门制定新冠病毒检测各类质控文件,从分析前、分析中到分析后全程质量控制。实验室设置了独立的标本接收区,规范了标本验收措施,保障了标本质量。检验标本利用实验室LIS系统条码化管理不仅提高了检验工作效率,更极大降低了检验过程的差错事故。实验室建立了严格的检验结果审核制度和临床和患者投诉处理登记制度,并利用医院信息系统的优势,检验结果经审核后立即报告给临床,实现了信息快速流转。实验室采取科学的方法,保证仪器、试剂的准确度、精密度、线性范围等质量控制指标,确保了检测质量。在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中,参加了国家卫健委相关时间质评活动,成绩全部合格。

微信图片_20210112101708.png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PCR实验室 核酸检测 西安市第五医院

上一篇:西安市第五医院专家科普:如何减缓骨关节炎患者疼痛?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