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医讯 > 正文

宝宝应该如何喂养 营养膳食习惯指南

陕西医讯 西安交大二附院 2020-12-29 15:59:45
[摘要]通过孩子吃饭的情况,医生能够大概了解疾病的严重程度和身体恢复的情况,会对进食的次数和饭量进行调整,促进疾病的恢复。除了生病时候饮食评估,更多是孩子有不良饮食习惯,影响正常生长发育,对身体造成持久的影响。

  小朋友来医院看病,医生除了问主要症状外,最爱问的一句话就是孩子吃得怎么样,看似随便说说,其实这里面学问大得很。

  通过孩子吃饭的情况,医生能够大概了解疾病的严重程度和身体恢复的情况,也会对进食的次数和饭量进行调整,避免加重病情,促进疾病的恢复。除了生病时候饮食评估很重要,更多的是孩子有挑食偏食、暴饮暴食等不良饮食习惯,影响正常生长发育,对身体造成持久的影响。

  孩子到底该怎么吃饭,怎么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成了每位新手爸妈的终极疑问。国家专门机构针对不同年龄段制定了营养及膳食指南,里面比较详细的推荐了从母乳喂养、辅食添加到自主进食具体的实施方案。但是,在临床工作中也发现大多数家长对怎么喂养还是比较模糊的,根据既往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和大家分享一些经验:

  1、习惯从小培养:最常听到家长抱怨孩子不好好吃饭的往往是学龄前及学龄儿。发现孩子长的像豆芽菜,又瘦又小,或者个子比班里孩子低了快一头,家长着急了,带来医院检查。仔细询问发现孩子有各种饮食问题,比如从不吃绿叶菜,只吃土豆,五六岁了还要榨汁吃水果,不愿咬不愿啃,睡前还要含着奶瓶哄睡等等。这些不良饮食习惯其实都是从母乳喂养到辅食添加过程中逐渐养成的,尤其是半岁后辅食添加的阶段非常重要,这个时期孩子处于味觉敏感期,愿意接受各种味道、各种形状、各种口感的食物,要让孩子多多尝试食物种类,这样以后就不太会挑食偏食,如果由于各种原因在这个时期没有正确添加辅食,以后拒绝某种或某类食物的机会就大大增加。

  2、营养搭配:在食物的选择上家长经常会陷入误区,会认为某种食物好,某种食物不好,在做饭时主观就会选择或排斥。然而事实是,每种食材所含的营养素不同,吸收率不同,所以没有绝对意义上的好或坏。应更强调的是食物的多样化,要从不同的食物中摄取身体所需的各种宏量和微量营养素,以满足身体所需。

  3、定期监测:吃的好不好归根结底反映在长的好不好!有专门的生长曲线可以进行监测身高体重,如果出现了上跨或下跨两个区间,则提示身体出了比较明显的问题,必须要医院进行检查。除了定期测量身高体重外,婴幼儿期常见的缺铁性贫血和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也是需要定期进行筛查的,尤其是在营养素摄入不足初期,身体还没有反应出疾病状态时及时发现,及时补充,就能够避免产生进一步的不良影响。

   吃的学问远不止这些,希望新手爸妈们多学习些喂养的科学知识,根据自家孩子的身体特点,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祝每个孩子都健康茁壮成长!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儿童 饮食习惯 营养搭配

上一篇:拜耳拜万戈成功续约国家医保 继续造福广大肿瘤患者 下一篇:陕西省药监局应宏锋局长督导调研新冠疫苗及药品流通监管工作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