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五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第五医院医护服务暖人心 患者真诚致谢送锦旗

西安市第五医院 西安市第五医院 2021-01-08 09:50:03
[摘要]元旦前夕,一位患者家属送给西安市第五医院骨质疏松科医护人员的一面锦旗,给2020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同时也激励着科室医护2021年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元旦前夕,一位患者家属送给西安市第五医院骨质疏松科医护人员的一面锦旗,给2020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同时也激励着科室医护2021年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患者为一名67岁男性,发作性多关节肿痛10年,10年前出现右足第1跖趾关节红肿热痛,自行服药后好转,平素爱饮酒,饮酒几十年,平均2斤白酒/天,多关节肿痛反复发作,间断口服“秋水仙碱、布洛芬缓释胶囊”治疗,近1年发作较频繁,平均每10天发作1次,且患者既往有高血压病史50余年,平素未服药治疗,为进一步诊治,遂就诊于西安市第五医院骨质疏松科。

  入院查体:血压高达210/120mmHg,血脂:CHOL 5.94mmol/L,TG 2.28mmol/L,LDL-C 3.64mmol/L,右足第1跖趾关节肿胀、压痛,双足第1跖趾关节半脱位,尿酸541umol/L。针对患者的情况宋主任及丁医生为患者制定了个体化的诊疗方案,入院后先给予依托考昔抗炎止痛,厄贝沙坦、硝苯地平控释片降压,非诺贝特降脂,血栓通活血通络,关节疼痛症状缓解后加用苯溴马隆促进尿酸排泄、降尿酸等治疗,同时给予中药涂擦消肿止痛。护士长和责任护士韩瑜从生活起居上关心患者,耐心讲解饮食控制对于痛风治疗的重要性,指导患者合理饮食,足量饮水,强调戒烟戒酒和缓解期的功能锻炼。5天后患者右足第一趾跖关节肿痛明显减轻,2周后关节肿痛完全缓解,血压也降到了150/85mmHg左右的理想水平,复查:尿酸308umol/L,较入院时明显下降,治疗效果良好。

  患者及家属对西安市第五医院骨质疏松科的治疗及服务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和感谢。痛风(gout)是因血尿酸水平过高导致尿酸结晶沉积在关节内而引发的一种疾病,沉积的结晶导致关节内和关节周围出现疼痛性炎症发作。痛风石是痛风的特征性临床表现,常见于耳廓、跖趾、指尖、掌指、肘等关节处。该疾病与嘌呤代谢紊乱及(或)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主要临床特征为血尿酸升高、反复发作性急性关节炎、痛风石,可并发肾脏病变,严重者可出现关节破坏、肾功能损害,常伴发高脂血症、高血压病、糖尿病、动脉硬化及冠心病等。

  为了更好地防治痛风,应该怎样做好日常生活管理呢?

  1、饮食。保持饮水量,避免摄入酒精、含糖饮料及动物性高嘌呤食品如动物内脏和海鲜。(1)限酒,特别是啤酒。(2)减少高嘌呤食物的摄入,常见高嘌呤水平食物包括:动物内脏、猪肉、牛肉、羊肉、贝类、凤尾鱼、沙丁鱼、金枪鱼等。(3)减少富含果糖饮料的摄入。(4)大量饮水,每日2000 ml以上。(5)增加新鲜蔬菜的摄入。

  2、生活方式。应遵循下述原则:(1)保持健康体重及腰围。(2)规律饮食和作息。(3)规律运动。(4)禁烟。(5)停用可导致尿酸升高的药物。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医患关系 西安市第五医院 骨质疏松科

上一篇:西安市第五医院多学科救治“宫外孕”患者转危为安 下一篇:西安市第五医院专家科普:如何减缓骨关节炎患者疼痛?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