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大兴医院 > 正文

大兴医院尚琳:全天候在线的“多面手”

西安大兴医院 西安大兴医院 2021-01-21 10:55:58
[摘要]与尚琳约采访,不是“一波三折”,而是常常“石沉大海”,掀不起一丝波澜。外科医生,一上手术,时间没个准。与尚琳沟通,仿佛一个在东半球,一个在西半球。在某天临近下午五点的时候,才挤出来一丁点“档期”。

  与尚琳约采访,不是“一波三折”,而是常常“石沉大海”,掀不起一丝波澜。外科医生,一上手术,时间没个准。与尚琳沟通,有时差,仿佛一个在东半球,一个在西半球。终于,几次失约后,在某天临近下午五点的时候,才挤出来一丁点“档期”。“太忙了,白天晚上都忙。”源于几次爽约,见面时,这位西北汉子有点不好意思。作为西安大兴医院肝胆外科主诊医师组组长,他还兼任科室住院总,全天候二十四小时在线,出门诊、看病、排班、医保……科里大大小小的事,林林总总,确实需要他有“三头六臂”。

  治病救人发光发热

  尚琳,从小就知道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他说,这条从医路是他自己的选择,治病救人就像侠客,一生行侠仗义,一辈子都是发光发热的人。尚琳出生在甘肃定西,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素有“甘肃咽喉、兰州门户”之称,距离兰州市不到百公里。2007年,从兰州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的尚琳,在面临择业问题上,选择回到家乡,进入定西市渭源县人民医院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121105814.jpg

  “我喜欢手术,所以选择了普通外科。”县人民医院的平台上,想要有大作为,很难。尚琳回忆,当时他做得最多的手术就是阑尾、疝气等简单的普外手术。想做有点难度的手术,几乎不可能,“小地方,留不住患者,也不信任我们。”得不到更大的提升,在县人民医院工作四年后,2011年,刚成家不久的尚琳迫切想要进步,于是,他决定“出走”。

  扎扎实实打磨八年

微信图片_20210121105818.jpg

  出走的地方,正是原第四军大学西京医院。“想要学习,想要进步,就必须去更大更好的平台。”2011年7月,尚琳如愿进入西京医院胃肠外科进修,跟随李孟彬教授、李纪鹏教授学习。“两位老师在胃肠道肿瘤、小肠移植、重症患者抢救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 医学是经验科学,传承和学习很重要,尚琳的从医路终于迎来质的蜕变。“外科医生的修养,是靠手术台上的各种措手不及磨炼出来的。”进修期间,尚琳珍惜每一次跟随老师上手术的机会,这一跟就是8年。在西京医院进修、工作的8年间,除了技术的精进,最让尚琳受益的,是这里无处不在的学习氛围和不断进取的精神。从给教授当助手、到在教授指导手术,从生疏到熟练,食道癌手术、结直肠癌手术、肠道恶性肿瘤手术……尚琳完成了一次从医生涯的跨越。

  底色:爱学习 肯吃苦

  2019年,在教授引荐下,尚琳来到西安大兴医院肝胆外科。彼时,肝胆外科成立时间不长,学科带头人项红军主任是医院奔赴上海,从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挖来的博士后。两人性情相近,温和谦虚、内敛低调,爱学习、肯吃苦的尚琳成为项红军主任的好帮手。出门诊、上手术、管患者之外,尚琳承担了很多科室的“杂事”,给医生排班、督促各项医疗规章制度执行、对实习医师进行培训、组织患者出院、死亡病例总结讨论……踏实肯干、吃苦耐劳,是尚琳一路成长的人生底色。几个月后,科室设立主诊医师组,尚琳“当仁不让”被任命为组长。随后,又兼任科室住院总,承担多重角色的他几乎全天“泡”在医院。随着TCAC中心(腹部外科复杂并发症治疗中心)的成立,肝胆外科迅猛发展,尚琳的技术也在一直精进。

微信图片_20210121105822.jpg

  “家人呢,会不会有意见?”,“有得必有失吧。”尚琳和妻子相识于渭源县人民医院,两人是同事,2011年婚后没多久,尚琳决定到西京医院进修,妻子非常支持。不过,让两人没想到的是,这一次“出走”期限已长达近十年,如今,两人还是异地。“最对不起家人,尤其是女儿,九岁了,跟我不亲近。”拼命三郎尚琳的新年希冀,就是能更好地平衡家庭与事业。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大兴医院 肝胆外科

上一篇:古稀老人压疮成疾多处溃烂 大兴医生巧手接力耐心解急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