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西安交大二附院小贴士:婴幼儿如何自主入睡?

西安交大二附院 西安交大二附院 2021-01-26 10:53:29
[摘要]宝宝出生,家人满心欢喜,但随之养育宝宝的问题也接踵而来,其中宝宝的睡眠问题就让很多新手父母非常头疼。不少妈妈因为晚上睡不好熬成了“熊猫眼”,还由于劳累影响奶量分泌。

  宝宝出生,家人满心欢喜,但随之养育宝宝的问题也接踵而来,其中宝宝的睡眠问题就让很多新手父母非常头疼,不少妈妈因为晚上睡不好熬成了“熊猫眼”,还由于劳累影响奶量分泌。

  有些入睡困难的婴幼儿常常需要“安抚物”,例如洋娃娃、安抚奶嘴等,有些依赖习惯的条件,如床、枕头、被子或者父母的轻拍、摇晃等帮助入睡,觉醒后常需喂食才能继续入睡。不恰当的安慰行为是婴幼儿睡眠障碍的常见原因。睡眠时需要拍抱、摇晃或吃奶的儿童,其睡眠问题的发生率明显高于能够自行入睡的儿童。这些安慰行为往往干扰昼夜节律的正常发展,一旦对此形成依赖后,睡眠启动困难,且夜醒频繁。躯体疾患如中耳炎、消化不良、佝偻病、胃食道反流等也常导致入睡困难。

  父母在改善宝宝睡眠时不能操之过急,一般采用循序渐进的过程,培养孩子自主入睡。 

  首先,要设置一个符合睡眠卫生的环境:安静、黑暗的环境,穿可脱衣睡觉或穿宽松的衣服睡觉,以大人两指可伸进去灵活运动为度。室内温度适宜。

  其次,在进入睡眠时尽量避免过度的父母参与和不必要的干扰,例如奶睡、拍打、抱睡,逐步减少婴儿夜间喂养的时间、次数,以免干扰其睡眠。一旦熄灯就不要和他有任何互动。

  最后,6个月以后的宝宝可以慢慢减少并最后逐渐戒断夜奶。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婴幼儿 自主睡眠 交大二院

上一篇:西安交大二附院开通核酸检测便民通道 7种途径可预约 下一篇:交大二附院小贴士:滴耳剂 你真的会用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