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 > 正文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开展“假如我是患者”角色体验活动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 2021-02-08 09:17:15
[摘要]“自己被约束带固定在病床上的感觉有些害怕,像是把自己完全交给了一群不认识的人。如果我是病人,以性命相托,对方是否能照顾好我?”

  “自己被约束带固定在病床上的感觉有些害怕,像是把自己完全交给了一群不认识的人。如果我是病人,以性命相托,对方是否能照顾好我?”

  “人文关怀”已成为当今护理工作中备受关注的话题。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护理部刘小娟主任提出的引导大家换位思考,带着一颗同理心去感受患者的感受,了解患者所需、所惧,做一名暖心的护士,提升患者就医获得感。临床心理二科彭伟护士长安排科室护理人员开展了为期一周的 “假如我是患者”角色体验活动,5名护士脱下白衣,换上病号服,体验患者在接受各种治疗、护理时的感受。其目的就是为了让临床心理二科的护士们学会换位思考,站在患者的角度和位置上,理解与响应他们的感受,从而建立信任关系,加强沟通协作。根据病人需求,提供个性化、连续性护理服务。

  周一,体验护士龙翔宇,一名入职不久的护士。上班换上病员服,不带钥匙、不能拿手机。体验了一天活动间工娱活动、与患者相处、辅助治疗、共进午餐、排队服药(钙片)、病室午休,约束保护及约束护理等。

  护士龙翔宇说:这次体验起初坐在活动间,心里特别不安和失落,不想说话,希望独自一人呆着。被约束保护后有很强烈的无助感,恰逢有一名不安心住院的新入院患者,坐在床边商量如何砸窗逃跑的事情,当时心跳加速,紧张害怕的手心都出汗了。后来静下心与其慢慢聊天,最后达成一致:配合治疗尽快早日出院,这也算是个不错的意外收获。通过这次体验深刻意识到,要主动与患者沟通、接触,了解患者的病情,运用沟通技巧洞察患者心理。

  周二,体验者王晓敏,入职老护士。以一名兴奋患者的角度从6点起床到下午两点进行体验。参与被约束保护5小时以上的心理活动及护理照料。

  护士王晓敏说:保护性约束作为精神科一项非常有效的医疗护理方法,对于精神病人危害他人和自身安全的行为,起到了积极的预防和控制作用。体验约束保护时,躺在床上的感觉各种不舒服,浑身难受:鼻子痒了,想挠挠不着,好不容易把头抬起来挠到了。躺下又想换姿势,结果一翻身胳膊不能翻,顿时觉得更加烦躁,只能轻轻转动胳膊调整姿势,没过一会儿胳膊又酸又麻。

  这次体验后,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发现在护理上还有一些不足之处,比如,应在约束时考虑室内的环境和衣着、室温是否有利于患者情绪缓解,避免房间里有病情不稳定的患者逗留,约束时双肘不宜贴床挡悬空。

  在患者病情允许的前提下,操作前尽量告诉患者操作的目的、方法、注意事项,争取患者的合作。操作时要态度稳重、技术熟练、动作轻巧,取得患者的信任。操作后告诉患者必要的注意事项,评估是否达到预期效果,一定要做好患者的生活护理及心理护理及关注患者的舒适度。

  周三,体验护士张俊峰,也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资历护士。多年的工作经历已经在他身上展现的淡定自如,角色转换的轻车熟路,体验感相对比较轻松。

  护士张俊峰说:体验的过程也是在理解患者的心理活动的过程,和患者一起看电视和他们讨论剧情,捕捉相关信息都是报告给医生最生动的表现。中午体验和大家一起排队吃饭,对进食差的、防噎食、自伤自杀的患者更需要护士进行耐心照料。

  作为护士,要正确探索患者的正常和异常的内心体验,及时发现病情变化,据此作出护理诊断,制定护理目标,实施护理措施。针对具体患者开展综合性(躯体、心理、康复)护理和包括疾病早期、发展期、恢复期和康复期的全程护理。

  周四,体验护士高伟超,一位勇于担当的小伙。他将体验全天病区活动,作为又一个入职不久的年轻护士,这是一次难忘的成长财富。

  护士高伟超说:通过这次体验,明白了在护理工作中应该掌握角色的分寸,体验约束后才明白病人被约束的不适,在以后在工作中,应该要更加细致,用同理心去护理每一个患者,关心患者、体贴患者,通过各项治疗护理工作和具体言行,与患者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周五上午,体验护士袁杰。他把体验患者演绎成应急演练是个成功的收尾,他把病人演绎活灵活现。先是在喝水途中突然晕倒,进行双人心肺复苏应急演练,又开始冲动毀物砸门威胁回家,全体护理人员立即进行冲动行为应急干预。中午情绪稳定后进食又突发噎食,在场工作人员立即进行噎食急救。

  护士袁杰说:突发状况是精神科患者的常见状态,佯装晕倒,闭着眼睛躺在冰冷的地上,身边的护士迅速有条不紊施救。用尽全力要冲出病区……护士们耐心劝说,不断进行沟通疏导,安抚情绪。那一刻,看着忙碌的他们非常感动。

  从应急的角度来体验患者,既体验了患者的极端状态,又考验了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护理人员的应急能力和急救专业水准。作为一名精神科工作的护士,要随时做好准备,迎难而上,对攻击性强的患者不能放任不管或畏惧躲避,而应机智地采取必要的措施,防止其伤人或自伤。

  周五下午,体验护士郭露,体验在重点病室被约束保护的感受。

  护士郭露说:被约束就意味着暂时失去自由,感觉就没了安全感,心理非常害怕,很紧张。自己被约束了这一次,也意识到患者被约束时应该也会同样的感受。以后,在工作中,应更细心的考虑到患者保护时周围环境的安全性,做好对约束后患者的心理安慰和疏导工作。

  护士长彭伟总结道:通过这一周的转换角色体验,大家在护理工作中有了很多可圈可点的服务提升,不是一味地用制度、流程标准去服务患者,而是站在了同理心的角度去思考、服务患者,学会与患者换位思考,根据病人身心特点给予细致周到护理,将人文关怀融入护理专业技术操作中:多一声问候,多一句关照,多做一些健康指导;让病人体会到周到、细致、全面的护理服务,感受到护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和工作热情。这一周的体验感受总结为以下几点:1、感受患者内心落差,同理心去耐心护理。2、工作贵在修身养性,严以律己守护职责。3、觉察患者心理动态,完善优质护理工作。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 医患关系

上一篇: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系列活动 下一篇:健康小贴士:快来测测 你的焦虑爆表了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