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西安交大二附院消化内科开展注水法无痛肠镜检查技术

西安交大二附院 西安交大二附院 2021-03-04 15:43:19
[摘要]肠镜作为健康筛查大肠癌的核武器被称为医之重器,由于患者自身感受的疼痛或口口相传的疼痛,不少人产生了畏惧的心理。既不需要麻醉又不疼的肠镜技术这就是注水法肠镜操作技术。

  肠镜作为健康筛查大肠癌的核武器被称为医之重器,然而由于患者自身感受的疼痛或口口相传的疼痛,不少人却产生了畏惧的心理。以至于很多朋友因为惧怕肠镜而丧失了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机会。那么,有么有一种既不需要麻醉,又不疼的肠镜技术呢?有,这就是注水法肠镜操作技术。

  什么是注水肠镜?

  注水肠镜顾名思义,是使用水为介质充盈肠腔完成肠镜检查,它最大的好处是,显著减轻患者的疼痛,尤其是肠道神经感受特别敏感的患者,比如肠易激综合征患者或者结肠炎及腹泻的患者。其次,对于产后、腹部盆腔术后、结肠冗长,结肠肿瘤等患者而言,也会更加舒适。其原理在于减少或者避免注入空气,不会牵拉肠壁刺激痛觉神经,当然理论上也会更加安全。

  此外,注水肠镜能显著提高腺瘤的检出率,在肠镜操作时注水相当于做二次清理,即使有残存粪便,也能把它冲洗干净,从而更容易发现息肉,水中息肉显示更加清晰,特别是小息肉,传统注气肠镜使肠腔充气过量拉伸肠壁,息肉变得扁平,从而漏诊,而注水肠镜正好弥补了这一不足。

  日本胃肠镜操作专家后藤利夫是水浸法肠镜检查创始人,他与另外几位教授在日本推广注水肠镜近20余年,目前这项技术被部分医生称为第三代肠镜技术,除了前面提到的减轻痛苦,增加息肉检出率外,注水肠镜检查中肠镜在水环境中会变得相对更轻,推进时就不需要费力,因此操作者感受也会更舒适,技术更易掌握,有了水的润滑,减少与肠壁的摩擦,减少患者疼痛感,也将有助于操作者细致耐心的完成操作。

  西安交大二附院消化内科从2016年开展注水肠镜检查,经过5年的探索实践,目前已经完成近千例注水肠镜操作,大部分患者感受是“几乎没有痛感”、“不怎么有痛感”、“略有痛感”,在注气肠镜遇到困难无法完成肠镜检查时,绝大多数选择注水法可以成功完成检查。消化内科中心还将这一方法推广至下级医院,为更多患者造福。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肠镜 消化内科 西安交大二附院

上一篇:西安交大二附院开展爱耳日活动 患者可免费申请人工耳蜗 下一篇:西安交大二附院举办全国爱耳日义诊活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