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一附院 > 正文

西安交大一附院长安区医院完成异位妊娠介入栓塞治疗

西安交大一附院 西安交大一附院 2021-03-11 14:39:23
[摘要]“原装生活”是一个新兴的医疗理念,是指在疾病诊疗过程中确保患者部件即解剖结构无缺、功能即生理功能正常,出院后继续“原装生活”。这种新兴治疗理念正在落地生根,使福患获益。

  “原装生活”是一个新兴的医疗理念,是指在疾病诊疗过程中确保患者部件即解剖结构无缺、功能即生理功能正常,出院后继续“原装生活”。在西安交大一附院长安区医院介入血管科,这种新兴治疗理念正在一步步落地生根,使福患获益。

  近日,介入血管科完成医院异位妊娠介入栓塞治疗。患者为一名青年女性,因“停经48天,下腹胀痛伴阴道出血5天”入住妇产科;自述入院前1周曾自测尿妊娠实验阳性。经过多次超声检查及Hcg检测,最终诊断为“输卵管妊娠”。因患者住院期间腹痛、阴道出血症状逐渐加重,为避免妊娠囊破裂导致危及生命的大出血,妇产科医生建议行腹腔镜手术治疗。患者为了以后的“原装生活”,经深思熟虑后转入介入血管科。刘亚民主任多次详查患者,告知患者病情及手术情况,最终决定行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

微信图片_20210311144224.png

  术中照片

  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手术于2021年3月1日中午顺利实施,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迅速下降,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针对本例异位妊娠(EP)患者,介入手术团队采用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异位妊娠,不仅能保留输卵管结构完整性,还能降低再次异位妊娠发生率。子宫动脉栓塞术与传统手术相比,创伤小,不影响美观,治疗异位妊娠疗效确切,又能保留患者输卵管结构完整及生育功能,还患者以“原装生活”。

微信图片_20210311144227.png

  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测定

  异位妊娠(EP),俗称宫外孕,是妇产科常见急腹症之一 ,据近年国内外统计 ,异位妊娠与正常妊娠之比为 1:50~300 ,呈逐年增加趋势。EP可发生在卵巢、输卵管、腹腔、宫角 、宫颈等部位,其中以输卵管壶腹部多见,约占 95%~98%左右。异位妊娠的治疗包括期待治疗,药物治疗,输卵管开窗术、输卵管切除术和子宫动脉栓塞术。而子宫动脉栓塞术(U A E )包括经子宫动脉药物灌注术和子宫动脉栓塞术两个主要步骤。子宫动脉药物 (如甲氨蝶呤 、5一Fu等)灌注术,其优点是靶血管内药物浓度高,能够快速杀死胚囊;子宫动脉栓塞术能阻断孕囊血供,进一步起到杀胚的作用,但不会导致子宫及输卵管缺血坏死,更有效地预防孕囊破裂。

微信图片_20210311144230.png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交大一附院 异位妊娠 栓塞治疗

上一篇:交大一附院召开庆祝“三八”妇女节女教职工代表座谈会 下一篇:西安交大一附院完成经心尖“TMVR+TAVR”手术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