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西安交大二附院和水坪村相约春天话接力

西安交大二附院 西安交大二附院 2021-03-23 16:14:50
[摘要]3月22日,西安交大二附院党委副书记党变玲、历任驻村工作队在平利县副县长朱荣锋、洛河镇镇长陈平川、副镇长周军陪同下,再次来到安康市平利县水坪村,开展脱贫攻坚回村回访活动,

  仲春卉木丽,晴天断续云。3月22日,西安交大二附院党委副书记党变玲、历任驻村工作队在平利县副县长朱荣锋、洛河镇镇长陈平川、副镇长周军陪同下,再次来到安康市平利县水坪村,开展“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脱贫攻坚回村回访”活动,先后举行了与村党员和群众代表座谈、捐赠产业发展帮扶资金、慰问包帮群众和驻村干部、调研茶产业发展、第一书记讲党课、发布微视频《接力》等活动,水坪村为驻村队员颁发了“荣誉村民”证书。

忆攻坚叙情谊  感党恩共奋进

  “王书记,你又回来啦!”“薛书记,你最近好吗?”“胡书记,还记得我不?”历任驻村工作队书记和队员一到村里,乡亲们就热情的围着聊了起来。驻村工作队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工作模式使队员和乡亲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队员们早已把水坪村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回来像是走亲戚,乡亲们也视他们如一家人。你看,这边第二任驻村第一书记薛超一边帮王全友按摩着肩膀,一边询问他家茶园今年的情况;那边,第一任驻村书记王建握着村民陈良春、张世荣的手,跟俩兄弟聊起村里的变化;再看第三任驻村书记胡国栋,和钱富友老大哥唠起了家常。现任的驻村第一书记刘世杰则尽起了地主之谊,带着队员们把医院带来的慰问品和文体器材搬运到党群服务中心。

微信图片_20210323151943.jpg

微信图片_20210323152001.jpg

微信图片_20210323151933.jpg

  座谈中,各位驻村第一书记、队员和水坪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在畅聊中回顾了交大二附院与当地干部群众同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五年非凡岁月,回顾了驻村干部和水坪村群众一起摆脱贫困奔小康的点点滴滴,感慨时间过得快,党的政策好,村子变化大,乡亲们流露出发自内心的喜悦和幸福。周军谈到水坪村曾是全镇贫困程度最深、集体经济最薄弱、主导产业最匮乏的贫困村之一,称赞二附院高度重视对口帮扶,倾情投入,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攻坚克难,高质量完成了减贫任务,成功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脱贫攻坚路子。干部群众均表示“回村回访”活动很有意义。

捐资慰问再加力  产业扶持送一程

  党变玲代表医院为水坪村捐赠“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专用资金”八万元,捐赠了文体器材,并为村民带来慰问品。她表示,五年来,驻村干部不负韶华,不负党和国家使命,是党领导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成就的践行者、推动者、见证者,工作队上承医院之托,携手当地干部群众,共同完成水坪村贫困户清零和整村脱贫,弘扬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扶上马,送一程,这次专项捐赠就是为村产业发展再加力。

微信图片_20210323151952.jpg

微信图片_20210323152029.jpg

  朱荣锋为二附院第一任驻村第一书记王建颁发安康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证书和奖杯;水坪村支部书记徐英军为四任驻村工作队队员颁发水坪村“荣誉村民”证书。

  朱荣锋、党变玲、周军等在驻村干部陪同下,入户看望了低保户和曾为医院包帮、今已脱贫摘帽的帮扶户,并来到水利沟察看了茶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村民茶叶合作社帮扶带动村民脱贫情况。一路上遇到乡亲们相互问好,干部群众共话脱贫攻坚故事,展望乡村振兴美好未来。朱荣锋对乡亲们说,这次驻村工作队回村回访主要是“叙友情,谈变化,话未来,谋发展,感党恩”,水坪村五年来方方面面的变化来之不易,大家要感党恩,感谢帮扶单位;并把这份情化作内生动力,共创乡村振兴幸福生活新发展。乡亲们纷纷表达对党和国家、对帮扶单位、对帮扶干部的感恩感谢之情。

微信图片_20210323152042.jpg

微信图片_20210323152036.jpg

微信图片_20210323152047.jpg

党课明理增信  补强发展内功

  在水坪村村委会党员之家,村支部全体党员围坐在一起,二附院第二任驻村第一书记薛超讲了一堂题为“巩固脱贫攻坚 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党课。

微信图片_20210323151917.jpg

  党课从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切入,回顾了脱贫攻坚从擘画蓝图到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8年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攻坚有多拼?决心有多大?一项项数据列举、一个个地区巨变,让乡亲们切实感受到生活的变化和享受到的福利。在讲到2021年中央1号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关内容时,薛超特别强调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引导群众以勤劳致富为荣,固强发展内功。当讲到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赴平利考察时说到“衷心希望,我们的父老乡亲们的生活啊,真像我们城市的名字:安康、平利,平安顺利”时,党员们热烈讨论,憧憬着乡村振兴,对实现中国梦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一年之计在于春  二院水坪话接力

  岱峡河水欢唱,水坪又绽新绿,一派春意盎然。当日,由西安交大二附院制作的脱贫攻坚微视频《接力》正式发布。活动现场,交大二附院一行和当地干部群众一同观看视频,共忆五年脱贫攻坚之路。党变玲解释说:“视频名称《接力》包含着交大二附院驻村工作队一批接力一批干以及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接力乡村振兴的双重寓意”。

微信图片_20210323152020.jpg

  《接力》以村支书徐英军的视角,讲述了西安交大二附院五年来通过派出驻村工作队、强化基层党建、开展精准扶贫对接分级诊疗、改善基础设施、帮扶发展产业、推进新民风建设、教育扶贫、消费扶贫等多措并举,帮扶水坪村实现了172户448人全部摘掉了贫困帽、全村整村脱贫的故事。在活动现场,徐英军娓娓道出:截至2020年12月底,二附院累计为水坪村医疗、教育、新民风建设等捐资66.5万余元;为基础设施建设引资66万元;消费扶贫购置茶叶等农产品379万元扶持产业发展。院领导、专家等赴水坪村开展帮扶活动21次。其中多学科大中型义诊6批次80余名专家,接诊群众1000余人次,捐赠药品价值8.6万元;为村委会捐赠办公电脑15台,看望慰问贫困群众和五保户并捐赠毛毯等生活用品多次。通过党支部与贫困户结对子,先后有52个党支部的100余名党员入户慰问帮扶对象,送医送药送温暖,扶智扶志促脱贫。

  徐英军感慨地说,2015年帮扶工作开展前,远在深山小村的他都叫不全西安交大二附院的名称,如今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这个名称也在他和全体村民心中烙下深深的印记。

  通讯员:党变玲  寇筱琛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交大二附院 脱贫攻坚

上一篇:福利!睡眠有问题要挂什么科 交大二附院发布全攻略 下一篇:西安交大二附院神经内科专家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