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一附院 > 正文

尊重生命的力量 西安交通大学举行实验动物祭活动

西安交大一附院 2021-04-22 09:22:34
[摘要]一百年前,实验动物开始被建成各种品系并逐渐被人类运用于医学研究。动物身体的组织、器官、生理代谢特征与人类相似,并且几乎人类所有的疾病在动物身上可以找到或者复制出来。

04.jpg

  第42届世界实验动物日如期而至,4月21日中午,2021年西安交通大学实验动物祭活动在医学部实验动物中心“动物慰灵碑”前庄严举行。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医学部副主任吕毅,实验动物中心主任刘恩岐、副主任赵四海,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胡浩教授,宗濂书院陈阳静主任,精准外科与再生医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副主任马锋,实验动物中心、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和外科梦工场师生,以及医学本科生700余人共同祭奠为人类健康而献身的实验动物。活动由刘恩岐主持。

07.jpg

  一百年前,实验动物开始被建成各种品系并逐渐被人类运用于医学研究。动物身体的组织、器官、生理代谢特征与人类相似,并且几乎人类所有的疾病在动物身上可以找到或者复制出来。因此,研究人类疾病离不开实验动物,新药的研发、医疗技术的创新都离不开实验动物,实验动物对人类健康不可或缺。自2020年新冠爆发以来,实验动物更是 “抗疫英雄”,特别是在新冠疫苗研制中厥功至伟,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此次祭奠活动旨在感谢它们为医学事业所做出的奉献。

02.jpg

  随后,吕毅教授在致辞中强调,传统的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前社会发展需求,教育部提出的“新医科”计划要求医学生不仅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同时也要掌握熟练的操作技能,因此每年有大量的实验动物为人类的健康做出牺牲,是人类健康事业真正的殉道者。

01.jpg

  他还说到,团队自2000年起便开展了肝移植临床培训工作,通过对200多只猪肝移植实验基本功的训练,最终将肝移植技术应用到临床,目前医院每年肝移植病例达到160多例。2020年至今,团队经过大量实验和研究,开创了腹腔镜肝移植技术,实验猪截止4月21日已存活3天时间,但同时也意味着每项重大技术突破的背后,有无数实验动物奉献了自己的生命。

  在此项技术建立之前,团队从屠宰场取得了很多动物内脏重新进行血液循环,装入模拟人体内,进一步训练血管吻合等技术,再将内脏重新装入活体实验动物体内。爱护实验动物是一名优秀的医学生必备的品格,他呼吁广大医学生在研究和学习过程中应遵守动物福祉有关规定,科学、合理地设计动物实验方案,尽可能地满足实验动物生理福利和精神福利的需求。

06.jpg

  学生代表董滢宇同学朗诵征文获奖作品“我与实验动物的故事”。

 04.jpg

  最后,由赵四海主持所有人员向实验动物纪念碑献花仪式。

05.jpg

  对于牺牲我们无从选择,但我们能做的便是在实验过程中给它们带去少一分的痛苦与挣扎,让每一次实验都发挥出它最大的价值,这才是对牺牲奉献的动物最大的尊重。

  华商网记者 袁毛毛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交通大学 实验动物祭

上一篇:交大一附院胰腺肿瘤MDT团队成立十周年 义诊宣教服务患者 下一篇: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陕西省消化道早癌精查培训班”正式开班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