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心医院 > 正文

西安市中心医院疼痛管理小组开展第一期MDT查房

西安市中心医院 2021-06-16 09:56:04
[摘要]此次多学科查房由护理部协调,疼痛管理小组副组长王瑜护士长主持,肿瘤科、药剂科、精神心理科、麻醉科、疼痛科以及各临床科室护理联络员共计40余人参加。

  多学科一起直面癌痛

  癌痛是各种癌症导致的疼痛,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也是患者、家属和医护人员不得不面对的一个沉重的问题。

1.jpg

  6月11日下午,市中心医院疼痛管理小组第一期MDT查房——癌症患者的疼痛管理,在行政楼四楼示教室顺利举办。此次多学科查房由护理部协调,疼痛管理小组副组长王瑜护士长主持,肿瘤科、药剂科、精神心理科、麻醉科、疼痛科以及各临床科室护理联络员共计40余人参加。查房由病例汇报、疾病相关知识讲解、疼痛管理现况质量检查反馈、专家点评讨论四个环节组成。

2.jpg

  疾病相关知识介绍由肿瘤科王峥副主任、精神心理科王鹏医生及麻醉科李楠医生完成。王主任的《癌痛的筛查与评估》、王鹏医生的《癌症患者心理特点及处理》以及麻醉科李楠的《镇痛药物应用中问题探讨》让参与的护理人员进一步了解到疼痛是贯穿恶性肿瘤患者整个病程的一个问题,癌痛患者常会伴随抑郁,而抑郁会加重疼痛等。但近80%的疼痛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疼痛治疗不仅仅是改变生活质量,同时可以延长生命时间,是治标、也是治本。癌疼可以通过正确筛查评估,合适的药物和或其他多模式得以缓解甚至祛除,癌疼管理是整个癌症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之后,肿瘤科责任护士王金萌汇报了一例直肠癌患者5次住院治疗的过程,重点汇报了5次治疗过程中对疼痛的评估、处理、观察以及存在的问题等。药剂科王金萍副主任和肛肠科杜虹护士长分别就前期肿瘤科的疼痛管理质量检查的情况进行了反馈,肯定了肿瘤科在疼痛管理方面的规范性和有效性,也提出了还需要改进地方。

3.jpg

  点评和讨论环节中护理部张巧玲主任、疼痛科高小猛医生、肿瘤科王峥副主任、药剂科王金萍副主任先后结合各自的专业特长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并与参会代表针对疼痛管理进行了热烈讨论。

4.jpg

  查房持续三个多小时,整个过程气氛热烈,大家交流充分,参会人员均有所收获。最后,护理部张巧玲主任对此次查房做出总结,肯定了多学科参与模式的优点,希望以后查房以临床患者实际出发,同时也希望医院中与疼痛有关的人力、物力、技术、信息、等要素有效结合起来并最优运转,达到提高疼痛效果和效率的整合。

5.jpg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中心人对疼痛管理工作的决心与期望。

 6.jpg

编辑:张艺敏

相关热词搜索: 癌症 查房 疼痛管理

上一篇:西安市中心医院召开科室成本管控交流会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