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爱尔眼科医院 > 正文

名医课堂:眼睛红掉睫毛?可能是是眼部螨虫惹的祸

爱尔眼科医院 2021-06-30 11:11:56
[摘要]蠕形螨睑缘炎是蠕形螨感染睑缘所致的慢性炎性反应性疾病,主要累及睑缘皮肤、睫毛囊和腺体以及睑板腺,以眼痒、眼异物感、眼干、睑缘充血、鳞屑及睫毛根部袖套状分泌物等为典型临床表现,严重者可引起结膜及角膜并发症。该病可能具有一定的传染性。

什么是蠕形螨睑缘炎?

  蠕形螨睑缘炎是蠕形螨感染睑缘所致的慢性炎性反应性疾病,主要累及睑缘皮肤、睫毛囊和腺体以及睑板腺,以眼痒、眼异物感、眼干、睑缘充血、鳞屑及睫毛根部袖套状分泌物等为典型临床表现,严重者可引起结膜及角膜并发症。该病可能具有一定的传染性。

怎么判断眼部是否有螨虫呢?

  1.睫毛异常:

  可见脂样袖套状分泌物包绕睫毛根部,此外常伴有倒睫、乱睫、睫毛稀疏、睫毛缺失,甚至秃睫等。

  2.睑缘炎性反应:

  睑缘充血和肥厚、毛细血管扩张和上皮角化,长期炎性反应可导致睑缘不规则,甚至眼睑内、外翻。

  3.睑板腺异常:

  睑板腺开口可见脂栓,睑酯分泌物性状异常。部分患者可合并睑板腺囊肿。

  4.皮肤病变:

  部分患者可伴有面部痤疮、酒渣鼻、脂溢性皮炎等。

蠕形螨的防治

  咸阳爱尔眼科医院陈小瑾主任表示,蠕形螨虽然可怕,但是掌握正确的方法,也可有效预防。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勤晒太阳

  螨虫喜欢潮湿、温热的环境,经常打开门窗保持通风透光,勤晒衣物被套等,阳光中的紫外线能杀死不少螨虫。

  2.勤洗衣物

  水温在25℃的条件下,用普通洗衣粉清洗5分钟,能去除不少螨虫。如果温度高于55℃持续10分钟,可杀死绝大多数的螨虫。

  3.热敷眼睛

  预防、治疗蠕形螨睑缘炎,热敷是一个不错的办法。水温等同洗澡水温,持续10-15分钟。

  4.增强锻炼

  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健康规律的生活与饮食。少吃辛辣,少熬夜。

  5.注意个人卫生

  勤洗手,不要用手揉眼睛。每天洗脸时,仔细清洁眼睑及睫毛根部。

  陈主任提醒: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反复发作的眼红、眼痒的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并治疗。

编辑:张艺敏

相关热词搜索: 眼部螨虫 眼睛 蠕形螨睑缘炎

上一篇:直击近视手术!咸阳爱尔眼科精雕手术感恩答谢会精彩回顾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