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红会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红会医院:麻醉实施重管理 耄耋老人有保障

西安市红会医院 2021-07-05 16:58:20
[摘要]经过长期严格的管理,麻醉安全也相应得到了提高。6月18日,一位95岁高龄患者的家属将印有“医者仁心 生命卫士”、“梦中不知刀刃痛 清醒方晓麻醉功”的锦旗送到了我院麻醉一科主任董补怀、副主任吴绪才、叶久敏和肖莉副主任医师的手中,并表达了对麻醉科医护人员的感谢。

  我国已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接受外科手术治疗也已经成为常态。有相当部分的高龄患者合并有循环系统、呼吸系统以及内分泌系统慢性疾病,且长期服用药物给麻醉安全带来了更大的挑战。鉴于此,准确评估患者器官储备功能并加强老年患者围术期麻醉管理便显得十分重要且必要。为提高患者麻醉安全,麻醉一科每天都要确保制度的落实。

11.jpg

  在充分评估病人病情的基础上,科室主任董补怀需要麻醉所有人员切实将以下几个方面的要求落到实处:

  第一,工作制度。与麻醉相关的工作制度都是长期临床实践的经验与总结,需要麻醉医生严格遵守,否则危机病人生命安全。

  第二,严格标准。麻醉医师还需制定与各种手术相关的准备标准,并按照此标准对术前准备进行严格把关,待将病人状态调至最佳时,再继续进行手术,以确保患者安全。

  第三,岗位职责。病人在被麻醉期间,已将生命交于麻醉医生,因此。需要麻醉医生发挥职业道德,密切观察与检测病人病情发展态势,做出最佳的麻醉方案,直至病人手术结束后被安全送回病房为止。

  第四,查对制度。要求麻醉人员在实施麻醉前一定要确保所有麻醉设备、药品无误,术前必须要进行安全核查,核查无误时方能开始麻醉。

  经过长期严格的管理,麻醉安全也相应得到了提高。6月18日,一位95岁高龄患者的家属将印有“医者仁心 生命卫士”、“梦中不知刀刃痛 清醒方晓麻醉功”的锦旗送到了我院麻醉一科主任董补怀、副主任吴绪才、叶久敏和肖莉副主任医师的手中,并表达了对麻醉科医护人员的感谢。

12.png

13.png

  半个月前,这位95岁的老人由于髋部骨折,由于患者年龄大,并发症多,当地医院建议到上级医院进行手术治疗,最终几经周折来到我院就诊。麻醉科医生和手术医生告知其风险后,儿女们想选择保守治疗,毕竟老人的年龄摆在那里,怕手术中出现意外。但保守治疗意味着老人不仅无法活动,而且一直疼痛,这样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面对患者和家属渴求的目光,麻醉科团队认真分析病情、反复权衡利弊,详细制定了麻醉方案和应急预案。由于老人高龄,心肺功能差,冠心病、房颤、老慢支、电解质紊乱,因此,在围术期如何预防和减少麻醉并发症,确保患者的安全是本例手术面临的最大风险。6月2日,麻醉科团队按照既定方案,成功实施了全身麻醉,骨科团队尽量缩短手术时间,顺利完成手术,苏醒后拔除气管导管,观察生命体征平稳,送回病房。麻醉期间老人生命体征平稳,术后无麻醉相关并发症发生。目前,老人恢复良好。

  老人的家属表示,一开始是非常担心的,是董补怀主任和麻醉团队以及骨科充分沟通和认真准备让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手术完成后,他们特地制作了锦旗,来表达他们对医护人员技艺精湛,高度负责的感激之情。

  此次近百岁的老人手术的顺利完成,离不开我们麻醉科与骨科以及相关科室的配合,多学科共同处理合并症,标志着我院在高龄患者手术方面有更成熟的经验,为患者的康复做出极大的努力,为患者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编辑:张艺敏

相关热词搜索: 麻醉 老年患者

上一篇:西安市红会医院将开展义诊活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