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唐都医院首创新技术切除咽喉部罕见肿瘤

健康资讯 2021-07-13 11:16:21
[摘要]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耳鼻喉科创新利用经口达芬奇机器人,为年近八旬的胡奶奶切除咽喉部罕见肿瘤。该术式具有创伤小、切除彻底、并发症少、术后颈部无疤痕、吞咽功能恢复快等优点,有巨大的临床应用价值。

  “在家的这一个半月,我吃得好睡得香,身体也越来越好了,真是太感谢唐都医院了。”7月13日前来复查的胡奶奶高兴地说。5月29日,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耳鼻喉科创新利用经口达芬奇机器人,为年近八旬的胡奶奶切除咽喉部罕见肿瘤。该术式具有创伤小、切除彻底、并发症少、术后颈部无疤痕、吞咽功能恢复快等优点,有巨大的临床应用价值。

5.jpg

  79岁的胡奶奶几个月前出现不明原因的进食不畅症状,起先以为是嗓子发炎,没有太在意,两个月前,她自觉进食哽噎感逐渐加重,伴有呕吐及咽痛,嗓子发出“咕噜”声,吃馒头、米饭等干食时更是难以下咽,家人连忙带老人前往唐都医院耳鼻喉科就诊。接诊的赵大庆副主任为她安排了电子鼻咽喉镜、CT及核磁共振检查,结果发现老人进食的通道上长了一个乒乓球大小的瘤子,这个瘤子位置隐蔽,主要位于右侧喉、下咽部,部分已经深入梨状窝到达食管入口处,大小约为3.5cmX3.0cmX1.5cm。

1.jpg

4.jpg

5.jpg

  卢连军主任立即组织科室专家进行术前讨论,检查显示肿瘤位置比较深,空间小,周围毗邻颈总动脉、迷走神经、舌咽神经、舌下神经等重要神经血管,稍有不慎就会带来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传统的经口腔手术由于暴露不清,完整切除这种肿瘤很困难。如果采用常规开放手术,需先行气管切开手术,并在颈部做长达十厘米以上的切口,将喉咽与舌根交界处横断,直视下将肿瘤完整暴露切除,出血一般在200-500 毫升左右,创伤极大,并发症多,功能外形影响大,术后需要长期鼻饲饮食,还会出现呼吸、言语及吞咽障碍,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考虑到胡奶奶年纪较大,平时体质较弱,体重只有33公斤,且患有血小板减少症多年,使用药物治疗后仍无明显改善。这种情况下常规开放手术老人无法耐受,还会出现更多并发症。赵大庆副主任建议做经口达芬奇机器人手术,作为一项新的微创手术技术,该术式具有创伤小、切除彻底、并发症少、术后颈部无疤痕、呼吸及吞咽功能恢复快等优点,非常适合老人。

  5月29日上午,医院为老人安排了一场专属手术日,在麻醉手术科积极配合下,由赵大庆副主任主刀,在团队成员梁乐平主治医师、顾雯和马丽玥护师及张东东主治医师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首例经口机器人手术,术中出血量不到20ml。术后当天老人即能下床正常活动,第2天就能经口进食,“两个月了,我终于能够好好吃一顿饭了。”胡奶奶边吃边高兴地说。老人和家人非常满意,直说还是唐都医院技术好!一周后复查电子喉镜,显示咽喉功能正常,老人康复出院。

3.jpg

  据赵大庆副主任介绍,肿瘤病理回报为孤立性纤维性肿瘤,这种肿瘤临床上相对少见,为间质原性肿瘤,起源于树突状间质细胞,有血管外皮瘤样结构,大多为良性或低度恶性,好发于胸膜,其他部位也可能发生,但咽喉部极少见,手术完整切除是其首选治疗手段。

  此次首创经口机器人辅助下喉、下咽、食道入口孤立性纤维性肿瘤切除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唐都医院耳鼻喉科开启了机器人手术和肿瘤新型微创手术的新篇章。该技术以后可广泛应用于头颈部鼻咽肿瘤、扁桃体癌、咽旁间隙肿瘤、舌根癌、喉癌、下咽癌、甲状腺和甲状旁腺肿瘤、颈部和咽后淋巴结清扫以及打呼噜鼾症等疾病治疗,其独特的微创、精细和对正常组织的保护功能具有无可替代的优越性,能帮助更多患者摆脱病痛。

编辑:张艺敏

相关热词搜索: 肿瘤 机器人

上一篇:西安市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逾1400万剂次 下一篇:2021年陕西省“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 活动启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