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大兴医院 > 正文

西安大兴医院:一场“不能根治的手术”背后的故事

西安大兴医院 2021-07-15 09:33:46
[摘要]有一个事实大家心里很清楚,恶性肿瘤晚期,远期结果肯定不好,手术几乎没有什么“意义”,孩子也挺遭罪的。但是,如果不治疗,巨大肿瘤导致肠道不通,整个胃也没有空间了,胸腹腔的压力已经很大,影响到心肺。孩子被肿瘤折磨会越来越痛苦。大家不忍心看着悦悦受痛苦,又不甘心什么也不做。讨论会场气氛很凝重很压抑。

  6月15日,肝胆外科项红军主任第一次见到悦悦,挺吃惊的:肚子胀隆得厉害,像是顶个皮球,吃不下饭。孩子也不说话,看到医生护士,就把脸转过去,有点害怕的样子。表情里透露着远超年龄的冷静。

  悦悦妈妈讲,没有想到病情发展这么快。症状大概是从6月1号以后出现的,发热,体温最高38.7,腹胀,恶心,呕吐。从最初的肚子略微凸起,短短15天,不知不觉就鼓起来,像“顶着皮球”,摸上去硬硬的。孩子睡觉仰卧都非常困难。孩子比较瘦弱,体重只有36斤。

  鉴于悦悦复杂的病情,肝胆外科项红军主任邀请了他的老师,国内知名肝胆领域专家岳树强教授。6月16日,医院组织了儿科、妇科、重症医学科、泌尿外科、介入血管科、肾病科、麻醉科、输血科、超声科等多个科室的学科会诊。

  悦悦在宁夏初诊的腹部超声提示:中下腹部,膀胱上方实性占位,腹腔网膜明显增厚,肠系膜增厚肿胀,腹腔混浊积液。不除外来源于间叶源性肿瘤:纤维肉瘤?

  西安检查的核磁检查提示:腹盆腔内巨大包块,多考虑恶性占位性病变,考虑卵巢来源恶性肿瘤下段,并腹、盆腔内腹膜多发转移,子宫及双附件显示不清。影像检查显示肿瘤已侵犯腹腔腹壁,且压迫肠管。还有腹水。

  诊断为腹部恶性肿瘤,是没有争议的,但究竟恶性到什么程度?来源哪里?是胚胎性横纹肌肉瘤?还是卵巢来源肿瘤?还有待病理这个“金标准”。

1.jpg

2.jpg

  有一个事实大家心里很清楚,恶性肿瘤晚期,远期结果肯定不好,手术几乎没有什么“意义”,孩子也挺遭罪的。

  但是,如果不治疗,巨大肿瘤导致肠道不通,整个胃也没有空间了,胸腹腔的压力已经很大,影响到心肺。孩子被肿瘤折磨会越来越痛苦。大家不忍心看着悦悦受痛苦,又不甘心什么也不做。讨论会场气氛很凝重很压抑。

  最后,岳树强教授表了态,“做”。这个艰难的决定,让大家长出一口气。“我们总得为孩子做点啥。”麻醉手术科韩丽春主任由衷地说。

  张贵和副院长针对悦悦的手术多学科会诊,做出了安排。“手术风险高,孩子非常小,大家要做好预案,积极配合。任何可能出现的风险都要与家属沟通好。“

3.jpg

  从“要不要做”到“具体如何做”,成为大兴医院团队最关注的焦点。相关科室主任做出了最充分的准备。比如:小儿麻醉是否采用低温低压还需具体评估。术中有可能会出现各种突发情况,从血管影像上来看,术后血栓风险极高,术前术后都需抗凝治疗,尤其是术后格外注意,预防血栓。虽然影像CT未发现泌尿系统受侵犯,但术中需注意输尿管损伤,尤其是需要剥离的时候,需要慎之又慎。

  6月17日,经过周密的术前安排,小悦悦的手术正式开始。

  麻醉手术科韩丽春主任、超声医学科岳瑾琢主任、输血科夏爱军主任、妇科王斌主任、泌尿外科张运涛主任,都来到手术室保障。考虑肿瘤可能源于卵巢,妇科辛晓燕教授亲自到手术室“备战”。看到战友和同事,岳树强心里踏实了,大兴团队的配合能力,他已经有过体会,相信小悦悦的手术会更安全。

  小悦悦的腹腔打开后,情况比预计的更加糟糕:

  病历上专业书写:探查后见肿瘤位于下腹近耻骨腹壁,大小约10*9厘米,形状不规则,活动度差,肿瘤表面可见静脉怒张。腹盆腔腹膜明显增厚。大网膜肿瘤种植转移融合成饼状,厚约4厘米。

  笔者从手术视频中看到:肉眼可见新鲜的、巨大的肿瘤畸形生长,在网膜上形成一个巨大的“饼”,将腹腔内的肠道、脾等器官罩在下面。这就是导致悦悦肚子鼓起来的“罪魁祸首”。

  难以想像这个“盔甲”似的肿瘤,从什么时候开始生长的,在悦悦的腹腔里,吸收着血液里的营养,疯狂的长大,挤占着正常器官的位置,慢慢包裹吞噬着正常的组织。小肠广泛粘连。腹腔内的肠管及泌尿生殖系统,则粘连成一团。

4.jpg

  “横结肠浆膜可见肿瘤融合成铠甲样包绕。”我们看到,肠壁外面紧紧地包裹肿瘤,像糖葫芦山楂外面裹的糖稀。不同之处在于,糖稀是硬的,容易剥离,而肿瘤是软的。

  这么严重的情况,岳树强教授也是第一次遇到。从医40多年,见过各种妇科肿瘤的辛晓燕教授也很吃惊,她连连说,“这种肿瘤太罕见了”。

  孩子的肠道都是水肿的,也是增厚的,岳树强教授耐心地,一点一点地精准剥离肠管,他格外注意,防止造成对膀胱、输尿管、直肠还有子宫、卵巢等的损伤。

  项红军主任介绍说,因为孩子形体小,肿瘤大,操作起来一个要注意轻柔,另外一个要注意出血。孩子的血容量本身就比较小,体重18公斤,有效血循环量大约只有1200毫升左右。如果血循环量稍微波动大,就容易就出现休克这些情况。而血循环的波动太大,对小孩的愈后是比较麻烦的。所以在进行组织游离的时候是一边游离一边止血,尽量保持有效血循环容量。

  术中,岳树强仔细游离出肿瘤供血血管,血管来源于髂内动静脉血管,钳夹结扎切断血管,从脾脏,从胃大弯侧,把它游离开显露正常的肠道,十二指肠显露清楚以后,完整切除肿瘤。手术进行到2小时,像“饼”一样厚厚的“盔甲”完整切掉,小孩盆腔腹腔立马就平坦了。手术室里的医护人员都舒了一口气。

  拿走令人痛恨的“盔甲”之后,岳树强一点点轻轻剥开包裹肠道的肿瘤,他欣慰地看到,充满生命力的粉嫩的肠管,暴露在眼前。“肠道的浆膜都好的,我要把他们全部剥掉,不损伤肠管。”岳教授决心让孩子术后的生活能够舒服一点。

  “锐性切除横结肠表面肿瘤,沿胃网膜血管弓外超声刀切开网膜,网膜远侧沿结肠切开,完整切大网膜,移除标本。”摘自病历的手术描写短短一行,而手术现场却分分钟提心吊胆,小心翼翼。因为任何一个多余的动作,都可能给悦悦造成再次伤害。

  除了巨大肿瘤和肠道包裹,还有像黄豆大小的肿瘤粒散在膈肌,最大约3*2厘米。增厚的小肠系膜,也可见散在的粟粒状肿瘤结节,像一串串“枸杞”排列在膜的小肠系边缘。盆底可见散在粟粒状肿瘤结节。岳树强教授将他们一个一个地耐心地清理摘除。

  手术中发现胚胎时期残留的导管,明确了肿瘤的发源,是从卵巢发育来的。手术历时3个小时,病理诊断:腹部胚胎型横纹肌肉瘤,腹腔激发恶性肿瘤。

  术后小悦悦在ICU观察两天后转入普通病房,在进行过一系列术后康复,小悦悦通气排便,少量进食。妈妈欣喜地看到,相较于术前,悦悦的腹胀明显改善。经过十多天的治疗恢复期,小悦悦已在妈妈的陪伴下出院。7月6日,笔者采访当天,孩子妈妈还给项主任打电话说,孩子的状况很好,让放心。

5.jpg

  刚刚采访时,我们钦佩于孩子的懂事。术后,她醒来说的第一句话是,“妈妈,我没有哭。“这让前来探望的妇科主任王斌,1.9米高的大男人泪流满面。随着不断了解,我们发现孩子的妈妈,才是孩子最坚强的保护。

  岳教授讲到,悦悦的妈妈是一名护士。正是因为她的坚强,她对医生的信任,以及治疗的迫切意愿,促使他下决心去做这个看上去没有“意义”的手术。

  作为旁观者,讨论值不值得做手术,是苍白的。只有做了父母之后,才能感受到孩子“扎”在父母心上的那种痛苦,也才能稍稍体会到,这个疾病给家庭带来了怎么样的创伤和打击。

编辑:张艺敏

相关热词搜索: 肿瘤 儿科

上一篇:西安大兴医院2021半年工作总结大会:打造高质量大兴!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