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大兴医院 > 正文

西安大兴医院杨鹏:脚踏实地的急诊人

西安大兴医院 2021-07-23 09:59:28
[摘要]为了让120急救医生更好的运用“外挂”,医院目前也在紧锣密鼓的模拟系统训练,从模拟中找不足。此项工作开始以来,急诊科、120主任都参与到三线在岗值班,每回来一位患者,杨鹏都参与转接,过后梳理流程,找出问题,不断改进。同时他也为科室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强调作为120急救医生应急培训一定要常态化。现在,每周三已经成为科室的固定培训日。

  年轻的“精神小伙”,是我对120急救站杨鹏站长的第一印象,再进一步了解,能挑起站长的重任,果然是毫无悬念的颜值与实力并存。

  杨鹏,高考第一志愿填写的并不是医生,虽不是从小立志,但医学选择了他。大学五年,当初懵懂无知一头撞进医学领域的杨鹏,毕业时已有了明确目标,进入最优秀的四医大系统学习、工作。

  2007年他本科毕业后,第四军医大学招聘非现役文职,他积极报考,最终进入第四军医大学解剖教研室担任助教。在解剖教研室的岁月,杨鹏兢兢业业,一路成长,感受到医学的魅力,也许是他最重要的收获,从此,他真正热爱上了这个职业。

4.jpg

  选择当医生,注定选择了终生学习。三年后,杨鹏辞去了工作,继续深造,2010年攻读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杨鹏放弃了多个工作机会,毅然选择了四医大西京医院,进入充满挑战的“魔鬼式训练营”急诊科。

无悔选择,坚定急诊路

  初入西京医院急诊科,熙熙攘攘的环境,形形色色的患者,不同地区的口音,西京医院急诊高强度的模式令他心存芥蒂,始终在犹豫选择急诊是否错误,直到一次成功的急救,让他真正的喜欢上了急诊,并坚定了走下去的决心。

  他记得,那天一位家属背着患者急匆匆闯进急诊科,患者意识丧失,面色青紫,杨鹏立即询问家属情况,原来是患者进食发生窒息,情况紧急。杨鹏立即采取急救措施,把患者从生死边缘拉了回来。这次“实战”,杨鹏成功的挽救了患者的生命,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发自内心的喜欢上了急救事业。

5.jpg

  西京急诊科杨鹏一待就是7年,7年的高强度历练,当初初出茅庐的小伙,如今已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骨干医生。“有了西京医院的培养,才有了今天的我。”回忆这7年的经历,必是长长的人生故事和职场蜕变,但话到嘴边却不知从何说起,杨鹏最终只有感谢。

不忘初心,开启新征程

  2021年2月,杨鹏转移“战场”,来到大兴医院,担任120急救站站长,还是熟悉的领域。

  大兴的发展速度让杨鹏时常赞叹,工作节奏跟抢救生命的速度一样“快、快一点、再快一点”,这和他从事这么多年急诊科的氛围非常相似,迅速、高效、精简、专注,很快杨鹏就适应了这个节奏。

  但与急诊科医生不同的是,120抢救环境更加辛苦,抢救设备更加局限,120急救医生的主战场也不在医院,往往在急救车上、马路边,甚至任何你能想到和想不到的地方。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120急救医生需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判断出一个患者的病症,进行相对应的救治,因此必须具备更全面的急救技术。

6.jpg

  我问杨鹏为什么还继续坚持选择急救,他说:急救医生,在分秒之间与死神赛跑,跑赢的时候,成就感、自豪感是无法形容的。

120急诊医生的“外挂”

  今年,是大兴医院质量内涵建设年,医院重点打造5G智慧医疗指挥中心,简单来说,就是从患者上5G急救车,随车医生利用5G医疗设备第一时间完成一系列检查,通过5G网络将医学影像、病人体征、病情记录等大量生命信息实时回传到医院,院前院内无缝联动,院内专家快速制定抢救方案,提前进行救治准备。

  表面上看,有了技术、设备,以及院内的保障,似乎对120医生要求不会太高,其实不然,这将更加全方位考验120医生的能力。只有技术过硬,才能给院内提供更准确的预判,自己也才能更加精准的施策。

7.jpg

  为了让120急救医生更好的运用“外挂”,医院目前也在紧锣密鼓的模拟系统训练,从模拟中找不足。此项工作开始以来,急诊科、120主任都参与到三线在岗值班,每回来一位患者,杨鹏都参与转接,过后梳理流程,找出问题,不断改进。同时他也为科室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强调作为120急救医生应急培训一定要常态化。现在,每周三已经成为科室的固定培训日。

  在杨鹏的计划中,不仅希望不断培养科室人员成长,更有普通百姓的健康梦,他希望不断扩大急救半径,设立更多的急救站点,为更多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8.jpg

  无论在急诊科,还是如今转战120,每天在各种环境下和死神赛跑,争分夺秒为患者及家属争取希望,是杨鹏日复一日的工作,很累,但他很开心,因为,这就是杨鹏的初心。

编辑:张艺敏

相关热词搜索: 急救 120抢救

上一篇:西安大兴医院成功举办首届输尿管软镜学习班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