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一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第一医院成功救治高危高龄重症冠心病患者

西安市第一医院 2021-07-21 08:53:27
[摘要]提前的准备、及时的发现、迅速的处置,一个个看似微小的细节,决定了手术的成败、生命的挽回、预后的改善。30分钟手术结束,患者再次化险为夷,术后患者安返病房。在CCU护理组的精心照顾下,患者3天后顺利出院。

  急性心梗的介入手术对于心内科介入医生是综合素质的考验。准确的判断、迅速的处置、细致的操作、精心的护理,每一个追求极致完美的动作,对于患者生命的挽救和预后的改善,都将有极大的帮助。

  盛夏,夜深的闷热令人莫名的烦躁。凌晨3点,西安市第一医院CCU病区接诊了一名急性胸痛的80岁老年男性患者。此时该患者持续胸痛不能缓解、大汗淋漓、面色苍白,检查指标提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已出现心源性休克、危及生命。“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训练有素的CCU各级值班医护人员立即在绿色通道上展开了与死神的赛跑。

1.png

  科室主任张誉洋仔细研究患者病情,针对患者高龄、心源性休克、出血风险高等各种危险因素,迅速制定详尽的手术方案及急救预案。在获得家属绝对信任及支持下,立即为患者进行了“急诊冠状动脉造影及支架植入术”。经过术前的精心准备及预判,患者到达心内科介入手术室,张誉洋主任、李同华博士和介入室的护士们密切配合,各项救治措施有条不紊的进行。

  心脏造影检查令在场的医护人员心中一惊:该患者冠脉三支严重病变,旋支慢性闭塞、前降支急性闭塞伴严重钙化、右冠90%狭窄亦可见血栓影。“挽救患者生命,我们全力以赴!”巨大的风险再次考验医护人员。导丝通过、球囊扩张、支架植入,整个手术过程仅用时30分钟!术中患者病情进一步加重,出现缺血再灌注心律失常现象。及时的电复律、急救药物迅速输注,已练就一身急救本领的介入室张彦妮护士、刘延利护士数秒内就完成了张主任的口头急救医嘱,使患者转危为安。术后患者胸痛症状消失,苍白的脸上再次泛起了红晕,哽咽的声音伴随激动的泪水,直呼医生护士们为自己的救命恩人。

  七天后,患者心功能恢复良好。为了改善患者预后、预防意外再次发生,CCU的医护人员经过精心的术前讨论,与家属充分交代病情后,决定再次为该患者进行PCI手术,拆除右冠的“定时炸弹”。手术按计划顺利进行,支架植入后,细心的张主任发现右冠血流较术前缓慢,心中暗念“不好!”这是出现慢血流及无复流现象的表现,这意味着患者心脏将接受右冠二次心梗的打击。“腺苷、硝普钠!”张主任的口头医嘱刚喊出,心领神会的介入室手术护士已将提前配好的药物交到手术台上医生的手中。随着冠脉内药物的输注,血流速度恢复了!提前的准备、及时的发现、迅速的处置,一个个看似微小的细节,决定了手术的成败、生命的挽回、预后的改善。30分钟手术结束,患者再次化险为夷,术后患者安返病房。在CCU护理组的精心照顾下,患者3天后顺利出院。这一天,西安迎来了期盼的润雨,久违的凉爽给辛苦的医务人员和患者家人带来了些许惬意。

2.jpg

  近年来我院CCU病区和介入室,在科室张誉洋主任带领下,在心血管急危重症的诊疗及抢救技术上突飞猛进,取得了长足发展。尤其在急性心肌梗死救治的绿色通道优化上,从制度、流程、人员培训、诊疗技术提高、新技术应用等各方面,扎扎实实下功夫,不断缩短救治时间,让“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的格言,融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同时营造和谐的就医体验,得到了广大患者及家属的高度好评。

编辑:张艺敏

相关热词搜索: 心梗 CCU病区 急救

上一篇:西安市第一医院神经外科护理团队成功开展床旁盲探鼻空肠管置入术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